返回首页>
智能制造让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3-12-19 16:53 记者张琼瑛  来源: 浏览量: 5995


 简介 

钟钊瑜,80后,土生土长的镇海人,毕业于镇海中学、华中科技大学,2005年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留学归国的他,是投身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的创业青年。

现为宁波博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沙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宇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镇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镇海区政协委员。

智能制造让实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宁波沙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钊瑜

年关将近,又到了企业按下冲刺“快进键”的时刻。VR和AR眼镜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是目前宁波沙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在重点研发的项目,总经理钟钊瑜为该项目早日上马煞费苦心。

“我们父辈都是实业经商,我现在就是把现有的实体进行提升,通过软件给客户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支持,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钟钊瑜说,作为一名创二代,他十分关注智能制造,就如同他创建当时全省最大的专业沥青仓储公司——宁波博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一样,制造向“智造”升级,数据和平台是关键支撑。

2009年一次偶然机会,钟钊瑜关注到镇海炼化周边居然没有一个大型的沥青库作为沥青中转站,往往一到夏天沥青一车难求、价比天高;一到冬天价格优惠却应着寥寥。针对这个情况,他敏锐地抓住机遇,和朋友一起在宁波化工区投资了一个八万方的沥青储罐(博盈沥青库),成为当时全省最大的专业沥青库。在实践操作中他发现,时代在变,要想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和服务精细度,机器换人势在必行。2016年,钟钊瑜利用自身所学进军工业软件行业。“让所有的设备都能开口说话,让工厂的业主随时知道设备的状态、需求、订单完成度,那生产企业的管理岂不是和谐而流畅。”于是,宁波沙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此成立。在钟钊瑜的带动下,当时不但解决了本地沥青的供需矛盾,为我省公路建设事业尽了绵薄之力,也为宁波工业发展和管理软件的全面兴起注入了新的动力。

为深耕智能制造,钟钊瑜带领团队研究机联网系统,历经2年,终于研发出可支持主流200多种不同种类控制器的设备数据采集系统。该系统目前已在机械加工行业的1万多台设备上进行使用,协助企业掌握实时生产状况与进度,正确决策与快速应变,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他还研究了面向无人化车间的智能制造执行系统,无人车间融入5G、互联网、物联网、机器视觉等技术,实现了“人机生产制造”向“智能生产制造”的转变。借助设备数据采集系统,结合数据驱动企业精益管理的理念,打造了全集成、一体化的工业大数据应用软件。通过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算法,为企业建立了大数据指标体系,涵盖生产、计划、物流、仓库、设备等十大领域的500多项指标,实现企业领导者的智能决策与精益管理。

目前,公司客户已遍及浙江、安徽、湖南、广东、河南等各省,镇海区内就为20多家企业的数字化改造进行了服务,更打造了两家省级数字化车间和多个市级数字化车间。经过多年努力,宁波沙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先后获得2018年宁波市优秀创业创新项目、2019年华为开发者大赛(宁波)IOT决赛三等奖、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宁波赛区优胜奖、2020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成效明显,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问及今年的小目标,钟钊瑜笑道:“不要提小目标,小目标都太大,我们先顾好眼前,预计公司今年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明年继续保持,我们也将竭尽所能为镇海区更多的工业企业的数字化生产改造和智能化生产转型多做贡献。”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