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岳飞碑帖与桕墅方儒商
2023-12-18 13:43 通讯员 朱道初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校友严国荣近日见访,告诉我,他把珍藏二十多年的岳飞行草书《后汉书·耿弇传》碑刻四条屏拓本作了无偿捐赠,对方是杭州岳王庙文管处,他们对此赠品相当重视,派遣专家组一行七人前来镇海,还举办了简朴而庄重的捐赠仪式。

这份四条屏拓本的来历扑朔迷离,它究竟来自何方?怎么会在这滨海之地突然冒了出来?其间经历过哪些曲折离奇的故事?

岳飞四条屏书法拓本

这份岳飞行草书拓本的条屏每条长度约120厘米,宽度约50厘米,全幅共计四条,内容节选自范晔的《后汉书·耿弇传》:车驾至临淄自劳军,群臣大会。帝谓弇曰:“昔韩信破历下以开基,今将军攻祝阿以发迹,此皆齐之西界,功足相方。而韩信袭击已降,将军独拔勍敌,其功乃难于信也。又田横烹郦生,及田横降,高帝诏卫尉,不听为仇。张步前亦杀伏隆,若步来归命,吾当诏大司徒释其怨。又事尤相类也。将军前在南阳,建此大策,常以为落落难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图为岳飞碑帖

大意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公元25—57年在位)亲自到前线慰劳部队,并且大会群臣。在会上,他公开对心腹大将耿弇(今陕西兴平人,刘秀即皇帝位后,封好畤侯,委任建威大将军)说:“从前韩信攻破历下(今山东历城县)军,平定了临淄(原齐国都城);现在您攻下了祝阿(故地在今山东长清县,与临淄均在古齐国西部,齐、鲁分界之处,地势十分险要),二者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攻占其地的功劳也不相上下。但当年韩信是袭击已经投降者,您却是独自攻拔劲敌,相比之下,立功难度您比韩信来得大。又,田横烹杀郦生,及到田横投降,汉高帝下诏卫尉不许郦氏家族复仇;现在张步杀害了伏隆,如果张步前来投降,我会下令叫大司徒让伏氏放下个人仇恨,这古今两件事很相类似。回顾您将军以前在南阳对我的重要建言,那可是个极其重大的决策啊!我常以为此言总不免有点‘落落难合’,殊不料‘有志者事竟成’啊!”

当年岳飞读了《后汉书·耿弇传》,特别是刘秀这段话,应该深受触动,由衷希望赵构能与中兴汉朝的刘秀一样,与自己和主战派志士肝胆相照,共同努力,彻底杀退金国胡虏,完成统一中华的大业。于是,他把光武帝这段话的精粹部分用气势磅礴的行草字体书写了下来。

岳飞此四条屏共有131字,分作四屏,第一屏36字,第二屏33字,第三屏33字,第四屏29字。观赏这四条屏,但见书家挥洒运笔所至,满纸烟云,酣畅淋漓,宛如天马行空,龙飞凤舞。

不难理解,岳飞之所以书写这份长幅条屏,是希望以史为鉴,君臣能够互相沟通,和衷共济。

后来岳飞被害,他生前书写的四条屏倒是历经劫难而遗留了下来,而且后人还把它制成石碑流传于世。


图为岳王庙

这份岳飞行草书《后汉书·耿弇传(节录)》碑刻四条屏拓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逐渐露出消息,说是镇海民间某藏家有此收藏。于是严校友以不菲的价格把它收购到手。如今它能够在杭州岳王庙与大众见面,值得我们高兴。

印章与题跋的考证

严校友对这份四条屏拓本上所钤的十余枚印章和少许题跋做过精细的研究。该拓本留有明代嘉靖年间名流杨继盛、清代康熙年间显宦蒋廷锡两人的印迹。

杨继盛(1516—1555年),河北容城人。明朝中期著名谏臣,曾在明清南戏中以忠臣的形象脍炙人口。史籍记载,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杨继盛登进士第,初任南京吏部主事,后官兵部员外郎。因为上疏弹劾仇鸾开马市之议,被贬为狄道典史。其后被起用为诸城知县,迁南京户部主事、刑部员外郎,调兵部武选司员外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他舍命上疏,力劾严嵩“五奸十大罪”,遭严嵩集团诬陷下狱。在狱中他备受拷打,终于在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遇害,年仅四十岁。明穆宗即位后,杨继盛为直谏诸臣之首,被追赠为太常少卿。作为声名显赫之士,他有能力拥有岳飞《耿弇传》拓本。

蒋廷锡(1669—1732年),号南沙、西谷,又号青桐居士。常熟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进士,雍正年间曾任礼部侍郎、户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职。雍正六年(1728年)拜文华殿大学士,仍兼理户部事。次年加太子太傅。谥文肃。他工书、善画,倾心于岳飞的为人及其书法,曾高度评价说,岳飞书法“如天马行空,不著羁勒,为南渡诸君子之冠……不禁叹为神品”。作为康熙至嘉庆年间的重臣,蒋廷锡曾历任礼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要职。拓本所盖“大学士章”,也指的是他。蒋廷锡去世后,或许其后裔仍然拥有此件稀世珍品,直到桕墅方方义路出面,把它纳入自己的珍藏库内。


图为碑帖捐赠

拓本值得重视的还有一枚印章叫做“鄞县佑黻刻石”,石工为鄞县人,“佑黻”其人未详,估计刻石者也是个文人,不愿或不便透露真实的信息。这些印章不但表明参与镌刻盛事的诸方人士,还彰示该拓本所据真迹的流传和现世的状况。

该拓本曾得到陈修榆盖章及其九字题跋:“镇海陈修榆审定真迹”。陈修榆(1858—1942年),字星白,是近代镇海城关薛家弄人,其学问人品均为乡里所称道。饱学的陈修榆在中秀才后屡屈乡闱,一直担任方氏义学塾师,直到光绪甲午(1894年)中举,是浙江乡试解元。后来他还曾主持民国《镇海县志》等乡邦文献工作以及诸种桑梓善事。抗日战争初,他已届耄耋,秉持爱国大节,自费登报与日寇及汉奸划清界线,其民族大义凛然昭著。他擅长书法,晚年就是靠“卖字为生”,沪杭一带多有其墨迹流传。四条屏是否岳飞所作,由他“审定真迹”,可见此条屏出处结论均相当真实可靠。当然,审定真迹除了证明它据以刻石的原始资料是岳飞手迹之外,还包含刻工所镌刻与原件是否笔笔到位,并不走样,这也很重要。

与此同时,拓本所据的原始材料来自桕墅方的石刻应该是可以肯定无疑的。迄今为止,传世的岳飞其他书法真迹有好几种。这份拓本和它们相比,就其内涵来说,似乎更能昭示岳飞晚期的心迹。

桕墅方坟庄的传说

在这份岳飞碑刻四条屏拓本的漫长流传过程中,镇海桕墅方的宁波帮商人方义路功不可没。

方义路字正甫,一字菁夫,号雁伶,“守约居”为方义路斋号。条屏拓本内有方义路所钤的印章篆文达五枚之多:1.守约居;2.方义路正甫氏珍藏印;3.蛟川方氏珍藏金石之印;4.正甫鉴赏;5.菁夫秘玩。

方义路其人在桕墅方并非最为著名,据宁波帮名人存录称,光桕墅方第四、第五代就有全国性商界名人34名,若没有翰林院侍读王荣商撰写传记,方义路并不被乡里特别关注。

桕墅方是个著名的商帮家族,所以方氏有“坟庄”,也就不会令人感到意外了。由方义路姻亲王荣商(光绪翰林院侍读)所撰的《方正甫传》写道:方义路“年二十余,自营生圹(生前预造的坟墓)于慈溪杜郭山,人服其达。”能勘破生死叫做“达”,其风度已经可与魏晋名流比肩了。杜郭山和骆驼早年同属于慈溪县,1951年6月后,按照当时宁波市行政区域调整部署,划入到镇海县庄市区。桕墅方坟庄在慈溪杜郭山一说,即由此而来。方义路钟爱岳飞书法真迹及其字碑,肯定妥为保存,至于是否真有置于杜郭山方氏坟庄,应该认为有这个可能。


图为镇海桕墅方村

营造生圹,说明方义路有不同流俗的举措,他把珍爱及钟情的物品随葬坟墓是完全有可能的。岳飞四条屏真迹难以考定,但第四屏碑石后来有流入到杜郭山村的真事。公社化时人们曾发现有块被误作杜郭碶闸基材的石碑,该石碑布有刻文,末句是“有志者事竟成也”,恰好就是岳飞所书四条屏中第四屏的结句。有识者认为那当是在公社化平整坟墓及其他废旧建筑高墩等的特殊时期之事。四条屏中另外三屏从此音信杳然,大概难免遭到星散或损坏的厄运。

方义路是崇尚民族气节的著名乡贤,他曾经捐巨款参与兴建杭州张苍水祠堂,还亲笔撰写了一幅非常出色的联语:“十九年大志莫伸,可与盟心唯瞿史;千百载孤忠不泯,依然谈笑共杨罗。”这里“十九年”是指张苍水的抗清历史。黄宗羲曾说过:“公(指张苍水)丙戌(1646年)航海,甲辰(1664年)就执,三度闽关,四入长江,两遭覆没,首尾十有九年。”“瞿史”指明末抗清志士瞿式耜和史可法,他们为此壮烈捐躯,其事迹可歌可泣。“杨罗”则指伴随张苍水赴刑场的侍者杨冠玉和参军罗子木,他俩面对死亡也毫无惧色,跟随张苍水一起从容赴义。方义路如此崇敬爱国志士,于此可见其胸襟之一斑,至于与岳飞书法遗迹结下不解之缘,甚至如拥有耿弇碑刻拓本甚至真迹,那并非不可能之事。

此条屏经由方义路,让岳飞的爱国精神与宁波帮联系在一起,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编辑、一审:陈雨婷

二审:赵景阳 终审:景迪峰

原标题:岳飞碑帖与桕墅方儒商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