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虞洽卿:旅沪中的著名人物
2023-10-13 09:52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区文化办根据《虞洽卿研究》整理

虞洽卿是旅沪甬人中的著名人物,他从一个贫苦的乡下少年,只身来沪谋生,他勤劳机敏,勇于开拓,他独资创办的三北航业集团,为同业中的翘楚;他热心公益事业,热诚为同乡、为社会服务;他造福桑梓,为家乡建设投资数百万元;他主持30年的同乡会,成为旅沪同乡团结的象征。抗战时间,他拒任伪职,保持了民族气节。但“人无完人”,虞洽卿在时代潮流中有时也易为名利所累,因此迄今时人对他褒贬不一。
崭露头角
虞洽卿名和德,以字行。1867年6月19日出生在浙江镇海龙山镇(现为慈溪市)。家境贫寒,只读了三年私塾。6岁丧父,靠母亲针线活度日。15岁时,经人介绍来到上海,进望平街瑞康颜料行当学徒。因当时天雨,他进店时将新布鞋挟在腋下,故发迹后有“赤脚财神”的传说。瑞康经销进口颜料生意不错。虞洽卿曾将一种德国鹅牌朱红介绍给四川客帮,并打开了销路。因此深受店主器重,未及满师即升跑街。
1892年,26岁的虞洽卿经人介绍被聘为德商鲁麟洋行跑街,旋即升买办,收入颇丰。同时虞自己也兼做进出口生意和房地产买卖。1896年,虞洽卿花了400多两银子,向清政府捐得“道台”官衔,具备了绅士的身份。
虞洽卿交际甚广。1902年他辞去鲁麟洋行的职务,继之又谋得华俄银行买办之职,次年转任荷兰银行在沪新设分行买办。由于虞洽卿任职期间使该行获得巨额利润,1929年2月荷兰政府颁给他勋章,并赠皇室保存了200多年的自鸣钟一座。
虞洽卿真正在上海滩声名鹊起是因为他在“第二次四明公所”中的影响。1898年第二次“四明公所事件”时,法租界背弃前约,以修造学校医院为名,欲强行征收四明公所地产,并用武力镇压抗议的群众,引起旅沪宁波人的一致停工罢市抗议。虞洽卿鼓动洗衣业领袖沈洪赉,拒绝为法人服务,并说“只须工商两界做我后盾,不怕法国人横蛮到底。”最后几经交涉,四明公所的地产得以保全。
1905年初,上海发生“大闹公堂案”。官眷黎黄氏携带婢女10多人途经上海返回广东原籍,被英租界巡捕以贩卖人口而拘捕。租界会审公廨审理此案时,发生了英国陪审官侮辱中国会审官的事件,激起公愤,有人还放火焚烧了巡捕房。租界当局以武力镇压,致使事态扩大。虞洽卿等人发动全市罢市,迫使租界当局惩凶让步,从此虞洽卿更是声名大振。
兴办实业
1906年虞洽卿随官方代表团赴日本考察商务,遂萌生回国兴办实业之志。回到上海后,他积极参予了四明银行的筹建工作,并于1908年开业。民国成立前后,四明银行经常受到外商银行的倾轧,发生挤兑现象。有一次发生挤兑风潮,总经理孙衡甫与虞暗地商量,由虞亲自押运几箱银元到行,以示现金充裕,以此度过难关。依靠众多宁波籍同乡的鼎力相助,终使四明银行发展成为上海著名的商业银行之一。
1909年虞洽卿等人为了打破英商太古等外轮公司对沪甬航线的垄断,创办了宁绍商轮公司,买进宁绍轮,行驶沪甬线,票价则定为五角,并在统舱内树立铭牌“立永洋五角”,加上服务周到,因而宁绍轮船公司营业大盛。而票价高、服务态度差的太古等外轮,竟放空船。为此太古公司将船票价格降为二角,想以此来挤垮宁绍公司。宁波同乡闻讯,组织了“船票维持会”,将票价降为三角,差额二角由维持会补贴。最后,太古等公司不得不屈服,票价恢复至五角。
虞洽卿在上海参与投资创办的实业极多,但其核心是航运业。他于1915年创办三北轮埠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设于上海广东路93号,并在宁波、镇海、龙山等地设立分公司。后三北公司扩大为航业集团,拥有轮般30余艘,总吨位达9·1万多吨,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商办航业集团,虞本人也当选为上海航业公会理事长。上海航业公会于1931年改称上海航业同业公会,虞洽卿当选为主席。
轰动全国
1909年,经虞洽卿建议,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端方奏准清廷拨款,在南京兴办规模盛大的“南洋劝业会”,展出全国各地物产,以资提倡实业,交流信息。端方、虞洽卿等分任正副会长。会期三个月,观众达20多万人次,轰动全国。
早在辛亥革命上海起义前夕,虞洽卿在沪上同盟会秘密会所结识陈其美等人,资助起义经费8000元,并与朱葆三等人在租界内设“宁商总会”,以作革命党人秘密集会之所。他还为起义军代办军械。起义军攻打南京前,江浙联军总司令徐绍桢在纽永建陪同下,夜访虞洽卿筹饷,虞当场慨允“暂借10万元以充军需”。
11月4日上海光复,当晚虞洽卿携巨款赶到苏州,策动江苏巡抚程德全起义,在民军等配合施压下,程宣告独立。其后他又去南京游说清守军张人骏等起义,遭拒绝。他遂将购集的军械弹药连夜亲自押送南京前线天堡城下,接济革命军,终于攻克南京。虞洽卿在前线“见民军备尝艰苦,”即返沪与胡寄梅、袁恒之等人发起“节费助饷会”呼吁商民全力支持。
上海都督府成立后,虞洽卿被委任为上海军政分府外交副部长、闸北民政长,又被任命为八位顾问之一。为解决督府财政困难,由虞洽卿经手向荷兰银行借银100万两。
袁世凯上台后,虞洽卿曾一度表示支持。1913年7月孙中山领导的反袁“二次革命”时,他曾电阻浙江都督朱瑞参加反袁阵线。不久有人用水果篮伪装送他一枚炸弹,炸坏了家具房屋。他受此警告,且袁世凯称帝的阴谋逐渐暴露,虞洽卿始转而资助陈英士、居正等人的反袁“二次革命“。
同乡领袖
1911年成立的上海宁波旅沪同乡会是宁波同乡利益的代表机构。虞洽卿即历任副会长、会长,直到1941年离沪为止,在虞洽卿领导下,同乡会着重致力于以下工作:
(1)兴办教育事业,从1911年到1929年,同乡会先后开办义务小学10所,此外同乡会还发放过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助学金,大、中学生奖学金等。
(2)举办救济、赈灾工作。同乡会设立了免利借款局,救助无业、失业同乡。同时还免费遣返无力购票回籍的清寒同乡,1928年共1750人。另外还附设施诊所,免费为赤贫者诊治、送药,对病重者,还送四明医院住院治疗,病故者施给棺木。同乡会对家乡水灾、粮荒,都及时救济、赈灾。在1915年甬兴轮事件、1940年景升轮事件中,同乡会都予以及时救援。
(3)为同乡伸冤理屈,如1904年的周生有案等。又如1934年宁波人开设的庄源大酱园和瑞昌顺五金店店主之子被诬为劫匪,虞洽卿等人立即商议,聘请律师,搜集证据。在人证、物证面前,法官当庭宣布两被告无罪释放。甬人在沪开设的益利汽水厂、信谊药厂,平时卓有声誉。1934年夏,黄金荣手下人故意制造事端,蓄意敲诈。后经虞洽卿出面向黄交涉了事。
(4)促进家乡建设。1927年协建宁波中山公园、1929年资助浚理曹娥江、1930年协修鄞慈镇公路等。再如修建宁波灵桥工程时,工程款70多万元,同乡会承担了70%。
(5)战时救助难胞。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同乡会举办难民收容所、组织战地救护队。当时资遣遇难同乡计在30万人以上。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同乡会又免费遣送同乡20余万人回甬。1939年4月宁波遭日机滥炸,同乡会又组织救援。
同乡会在虞洽卿主持的30年间,确为同乡和家乡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1920年4月,全国工商协会选举虞洽卿为会长。1924年虞当选为上海总商会会长。1925年全国商会联合会改选虞为候补会长,后递补为副会长。1926年他以总商会会长身份组织上海商界代表团,再赴日本考察。1930年又当选为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五华董之一,此时虞己成为沪上著名的商界领袖人物。
社会活动
1925年5月上海发生五卅惨案,6月1日起全市实行“三罢”斗争。6月3日虞洽卿兼程返回上海。上海总商会成立“五卅事件委员会”,虞洽卿等多方奔走交涉,提出复市13条谈判条件,于6月26日忍痛开市。是年10月直系军阀孙传芳进占上海,虞被迫辞去淞沪商埠市政会办之职。
1926年上海总商会改选,会长一职在孙传芳干预下,由傅筱庵接任。虞洽卿与王晓籁等另组“上海商界联合会”与之抗衡。
1927年3月26日蒋介石进入上海,虞洽卿连夜晋见,商谈甚久,蒋有意委任虞为财政部长 ,被他以“以商言商”而婉辞。31日虞洽卿以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会长的身份,支持“江苏省兼上海市财政委员会”,为蒋介石筹集经费,认销债券。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虞洽卿等筹设“上海难民救济协会”,在全市设立30多处难民收容所,他亲任会长,共遣返回籍10多万人。不久,日军策划组织汉奸政权,多次拉拢虞洽卿,但都被他所拒,保持了民族气节。
虞洽卿非常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1906年捐资创办龙山学堂。1912年在龙山建造轮船码头和轻便铁道。又在家乡开诊所、设立电报局、救火会、小型发电厂等。1930年发起疏浚凤浦湖,历时9年,耗资5万余元。又投资修建甬观(海卫)、镇(海)骆(骆桥)、镇(海)大(契头)三条公路,方便了浙东地区的交通。他历年用于家乡建设的投资估计约在300万元以上。
最后岁月
1941年3月他离沪转道香港去内地。虞洽卿在重庆与王晓籁等合组三民运输公司,担任经理。他从国外购进大型卡车,凭借蒋介石的“手谕”,等许运输物资,他亲自押车,奔波于滇缅公路上。此时日军己侵入缅甸,曼德勒、仰光等地的商人竞相低价求售,虞因而获得巨利。他还继续经营重庆三北公司,发展川江航线。又在昆明、成都、贵阳、兰州等地设立运输公司,在内江办有酒精厂,在湖南创办纱厂。
1945年春,抗战胜利在望,虞正待回沪重整旧业之际,忽于24日患急性淋巴腺炎。当其弥留时,嘱赠黄金千两,支援抗战,两天后竟告不治,病逝重庆,终年79岁。11月,移柩归葬于故乡伏龙山。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