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十而立,恰是风华正茂——庆祝镇海区龙赛中学建校30周年
2023-11-24 14:07 记者王姿添 通讯员徐格丽  来源: 浏览量: 5995

30年,弹指一挥间。镇海区龙赛中学的30年,是与时代共脉搏的30年,是师生同向、匠心筑梦的30年,也是奋发有为、满怀期盼的30年。

龙赛中学 大门口.jpg

筚路蓝缕,燃灯前行,一树葱茏渐长成。从茗园路151号到庄市大道1512号,一代代龙赛师生坚守初心,肩扛使命,勇立潮头,把办成全省一流中学的志向牢牢树立在镇海大地上。

踌躇满志出黉堂,岁月峥嵘梦启航。而立之年的龙赛中学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忆往昔,一步一景发展壮大

如今的镇海区龙赛中学,坐落在庄市大道一侧。这条路上绿树成荫,提醒着校园里的人们,这所学校因何而生,为何而来,将何以往……

1993年9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根植于浙东经济的沃土,一所由香港著名实业家包玉书先生偕同包玉刚(已逝)、包玉星、张包素菊、李包丽泰、倪包美菊兄妹六人,秉承先父包兆龙“关心教育,以培育后进,造就人才”遗志,捐资1000万港币共同建造的区直属公立学校由此诞生。

30年光阴荏苒,龙赛中学从完全中学到高级中学再到一步步晋升为省一级重点中学,在一步一景发展壮,始终坚守“砺志、勤学、健身、友爱”的校训,秉持“以成长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数字无声,却胜有声:刚建校时,学校仅有教师28名,高中班2个。虽然办学条件艰苦,但全校教职工在教育形势突飞猛进的情况下,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加快教学现代化的步伐从未停歇。而今,校园占地面积241亩,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教学班60个,在校学生2900余人。教师队伍高学历、年轻化、有后劲,拥有在编教职工211人,包括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市名校长、区名师等在内的区级以上名优教师74人次。

承信仰,宁波帮精神映初心

“龙赛”二字回溯到时光旅途的那头,是“宁波帮”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1984年,包氏兄妹踏足故土,看到落后贫困的家乡时,便决心要为故乡改变一些什么。他们明白,故乡要发展,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正如“世界船王”包玉刚所说:“我到外国去,看见人家在进步,就很希望自己国家早日跟上去;而要现代化,教育是最重没有合格的人才,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对于当时的镇海来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虽然社会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政府的财力尚显薄弱,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力度有限,尚不能满足广大家长和社会需求,教育供需矛盾比较突出。龙赛中学的创办可谓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打开龙赛教育基金网站,我们可以看到包氏兄妹心系家乡教育、播撒爱心的足迹。其中,“龙赛教育基金会”正是包玉书先生高瞻远瞩,造福社会的长远计划。该基金会秉承为培养一代奋发进取、服务社会的精神,鼓励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子成材立志,特设立“玉书奖教金”和“玉书助学金”。

时至今日,龙赛教育基金会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支教和助学活动,将“龙赛精神和“宁波帮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看今朝,三十而立硕果累累

30年间,龙赛人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在奋进的征途中,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已然蹚出了一条独具特学之路。

当人们把文化教学作为提高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时,龙赛中学五育并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每年龙赛中学的本科率和上线率都有所突破,学生在学科、技巧、体育、书画、艺术和征文竞赛中屡屡获奖,开启镇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当人们把个性培养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核心时,龙赛中学成立了龙翰文学社、龙文书画社、龙翔通讯社、龙吟民乐队、龙翔歌舞队、龙腾武术队等社团,为每一位学生个性化发展定制了社团课程,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多样性,注重发掘学生内在潜力。

当人们把科创教育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时,龙赛中学组成一支坚强有力、覆盖面广的科创辅导员队伍,并通过优化配套设施、组建兴趣小组、积极选拔创新苗子、挖掘创新资源等方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激发学生努力成为懂科学、有技术、会创造的新型人才。

编辑、一审:胡馨文

二审:成桂平 终审:景迪峰

原标题:三十而立,恰是风华正茂——庆祝镇海区龙赛中学建校30周年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