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全市“馆际联动”共赴非遗之约
2023-11-27 16:09 记者 林晓艳 陈朔愉 朱蓓蕾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11月26日下午,郑氏十七房景区内热闹非凡,宁波非遗“馆际联动”暨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仪式正在举行。镇海的澥浦船鼓、南道武功,海曙的四明南词,鄞州的木偶摔跤,奉化的宁波走书,宁海的平调耍牙,象山的渔民号子,慈溪的水火流星……来自全市各区(县、市)的非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连连拍手叫绝。

非遗文化节目表演现场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此次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不仅是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界的一次盛会,更是全区文化场馆建设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宁波非遗“馆际联动”暨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仪式现场

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郑氏十七房景区,是宁波市首家建立在4A级景区内,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集非遗展示、体验、衍生品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非遗馆采用实物展陈、图文介绍、雕塑模拟、场景复原等形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形象而真实地展现了镇海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历史性、群众性、多元性、活态性,再现农耕文化、海洋文化、商帮文化、海防文化交织在一起的独特镇海文脉

市民参观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为进一步推动镇海非遗有效保护传承利用,我区紧紧依托浙东千年海防重镇、海丝起碇港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积极挖掘文种传说、孔氏膏药疗法等21个极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公布为镇海第八批非遗名录截至目前,全区已有省级非遗名录3项、市级非遗名录10项、区级非遗名录39项,各级传承人共计60名。

同时,“非遗课堂”是我区十余年来打造的传统文化公益性培训品牌,今年我区重点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农村”“非遗进社区”等各类非遗培训320多期,惠及群众12000余人次依托农家乐、美食街、主题旅游民宿、人文艺术空间,让游客亲身体验镇海非遗魅力,通过打动游客“舌尖”带动游客“脚尖”,通过文旅融合,让非遗文化焕发时代价值。

孩子们参与现场互动

“此次活动既是镇海区非遗成果的一个集中展示,也是全市非遗项目的一次重要亮相和工作交流,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市非遗馆建设布局,开展馆际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我市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非遗“馆际联动”暨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系列活动还包括南道武功武学推广交流会、“国潮焕彩”非遗大集市“华韵天成·遇见非遗”镇海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摄影展和镇海区非遗馆开馆体验问题集章活动等,让更多参与非遗传承、感知民间智慧、享受文化魅力。

编辑、一审:徐幼蕾

二审:赵景阳 终审:景迪峰

原标题:镇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全市“馆际联动”共赴非遗之约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