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志峰:争做聚碳酸酯行业研发领头雁
2023-12-19 16:53 记者颜宁  来源: 浏览量: 5995


 简介 

周志峰,现任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宁波籍,毕业于德国纽伦堡乔治西蒙欧姆应用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毕业后曾任任职于弗劳恩霍夫建筑物理研究所。2010年9月入职镇海企业镇洋化工。在宁波市镇海区新建首家国有10万吨/年非光气法双酚A型聚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的过程中,顺利地实现与国外技术商的各种交流,他得工作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此后,为实现产品的多元化,作为新建2000吨/年聚碳酸酯中试装置的带头人,终于在2022年开展试车工作。

周志峰:争做聚碳酸酯行业研发领头雁

在聚碳酸酯领域,周志峰从一名激情澎湃的海外学子到从事研发工作的领头人,他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自己的灿烂人生。十多年来,他以高新产业为平台,壮大公司专业人才队伍,构建与现代产业发展匹配的研发实力,融合国内外研究成果,推进公司由传统化工产业向现代高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异国求学路,关键词:融合碰撞 研学精神

2005年10月,本着学习先进化工知识,提升专业能力水平的初心,周志峰踏上了前往德国纽伦堡乔治西蒙欧姆应用技术大学的求学之路。德国国土面积相比中国虽小,但德语依然有不同口音、当地特色的方言,刚开始听起来有点费劲。为了使自己能快速地融入德国的学习生活,课前课后周志峰常常与德国同学交流,不断地提高口语和听力水平,不久之后便能流利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老师同学探讨知识。

 周志峰回忆道,在一次讨论“快速地分离水体中苯类化合物的方法”课题中,他明显体会到了我们需要“引进来”“走出去”,将思想碰撞融合提炼出自己的成果的重要性,也从中悟出了研学精神。“因为我们小组有5个人,由于不同国家的同学思考方式和工业化发展程度的差异,我们小组在讨论期间碰撞出热烈的思想火花,但是经过组员们的融合探讨,最终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实施方案。这个让我感悟至深。”周志峰说。经讨论课的锻炼,他的个人的协调、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从中感悟了不少,不光要融合,更要创新,要钻研,学无止境。

一线奋斗路,关键词:专业 精准 稳定

2010年9月,周志峰回到家乡宁波,在镇海入职镇洋化工。镇海离老家慈溪很近,也是故乡,且镇海的工业发展非常有前景,于是周志峰选择在这里扎根。

刚到公司,周志峰就进入10万吨/年非光气熔融酯交换法聚碳酸酯联合装置项目部,担任与国外技术方翻译、沟通、协调的工作以及开展相关产品合成的验证实验,在此期间,顺利地推进项目设计、土建、安装、调试和装置开车相关的工作。

2021年,宁波浙铁大风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聚碳酸酯新型工艺数字化车间”项目上榜宁波市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名单。聚碳酸酯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数据载体、汽车部件与医疗设备等领域。该项目将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过程控制、生产执行以及经营决策等各层级生产过程数据和经营管理数据的集成、管理和优化分析。

作为拥有国内首套大规模自主工业化聚碳酸酯(PC)联合装置的浙铁大风,采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绿色、环保的非光气酯交换法工艺路线,可驱动物料全过程的循环利用,废水基本实现零排放。

这也得益于在周志峰作为研发工程师带领的团队的不懈努力。在2015年装置投产后,周志峰成为研发工程师,不断地优化添加助剂的组成,产品的抗氧化性能明显提高、湿热老化性能显著改善,不断改进和提升产品品质,改善客户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在研发产品期间,1个发明专利,3个新型专利。

由于国内聚碳酸酯产能增长迅速,预判聚碳酸酯未来将存在价格竞争和同质竞争的可能性,因此,公司决定新建中试装置,研发特种聚碳酸酯,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在装置新建过程中,周志峰在工艺创新设计中花了非常多的心思,一方面为了降低维护成本,为公司实现效益,一方面又要保障装置的最高效平稳运行,保障产品优化设计。最终,完美的成果在他的无数个日夜的努力中孕育而出。

创新研发路:关键词: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

回国十余载,周志峰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21年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期间,他不停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书籍,不断了解党的先进思想理念和方针战略,愈发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念,他明白,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地提高政治站位,并且肩上有责任,能扛得起责任,不仅在生活中,也要在工作中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创新研发的道路是布满荆棘的,中试装置在设计方案考虑、工艺路线选择以及后期的现场调试过程中,不断出现新的挑战,大家出谋划策、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周志峰作为研发团队的核心骨干,始终奋斗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项目建设期,需要不断的调方案、赶进度。对于工作状态中的周志峰来说,车间就是家,那一台台机泵反应器就是嗷嗷待哺的小孩,时刻离不得人。周志峰勇担重责、不分日夜,始终处于高压状态。

国内聚碳酸酯的产能在迅速释放,但是近年来在聚碳酸酯产品质量研发方面,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生产商相比,还有需要追赶的空间。目前周志峰具体负责的聚碳酸酯中试,目标是研发合成酯交换法的聚合物,能开发耐高温的聚碳酸酯、高流动性的聚碳酸酯以及耐低温的聚碳酸酯材料,随着不断深入地研究,将不断地开发出新的聚合物。

创新研发工作是枯燥的,是需要大毅力的,但是努力也是有意义的,周志峰在异国求学、项目建设以及研发推进时向国外技术方学习的技术,融合的经验,正是研发工作推进的重要环节。“博观约取、笃行致远、不负韶华”亦是他的关键词。他的创新活力和刻苦研发精神,也势必将为镇海工业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迎来未来质的飞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