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决工业互联网在工厂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3-12-19 14:12 记者余可歆  来源: 浏览量: 5995

 简介 

魏东,浙江清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并分别于2001年和2004年于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魏东长期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独创性成果。2020年,魏东入选宁波市镇海区“雄镇英才”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计划,并于9月来宁波创立浙江清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入选宁波市“甬江引才”计划。目前聚焦于开发基于5G与边缘计算技术的产品和系统去解决工业互联网在工厂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解决工业互联网在工厂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记浙江清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东博士

岁末年初,浙江清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捷智能)的生产线仍然呈现着一片繁忙景象。团队成员们每天拿着智能硬件图纸,向深圳的制造商“催债”要货,在装上自行研发的嵌入式软件后,为下游制造企业送去数字化、智能化的“春风”。

公司总经理魏东也没有闲着,来自区内制造企业的电话接二连三地打来,“和几个制造企业约好了去车间看一下我们产品使用的情况,顺便帮他们做一些调整。”

剃着利落的平头,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腔。初次见到魏东时,记者发现,他被桌上的三块显示屏挡得严严实实,仿佛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屏障,构成了一幅工作的画面。

“比起领导,魏博更像我们老师。”清捷智能的员工习惯称呼魏东为“魏博”,“学术界失去魏博那真是一大损失啊”面对员工的打岔,魏东也只是笑了笑,开始讲述起他立志投身工业界的原因。

魏东的少年时代是在合肥科大的校园里度过的。科大的实验室、图书馆和操场是他最爱去的地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魏东着迷于凡尔纳和阿西莫夫的小说,对小说里描述的潜艇、机器人等充满了好奇。

在一本书里,魏东看到“科学是对世界的认知,而工程是基于科学对世界的改造,是人类的一个巨大的飞跃”,“这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也可以说因为这句话坚定我立志投身工程领域的决心。”魏东说。

不仅要把头脑中的idea写在paper里,实现在实验室里,更要实现在工厂里,创造出真正的商业价值。

从2008年开始,魏东每年都会回国探亲一次。他目睹了国内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繁荣景象,这让他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制造业大国,其制造业的发展还有无限的潜力没有释放。”2018年,魏东决定回国投身到中国这个全球制造业的主战场,投身到这个伟大的历史洪流里,去作这一历史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第一次踏上宁波这片土地,我就被地方政府热情的服务和高效打动,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以及它的人文和创新创业的土壤。”魏东说。

2020年,魏东与几位清华校友申报了宁波的“雄镇英才”项目,得到了镇海区政府以及宁波本地的一位企业家的青睐和投资,来到宁波成立了浙江清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魏东和他的团队入选了宁波市的“甬江引才”项目。

智能制造是镇海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围绕新智造区域试点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大力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魏东把自己的产品比作医学上的CT仪器,自动采集企业生产中的高质量数据,通过分析、处理,精准找出问题所在,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突破生产瓶颈、提高产量提供决策依据,解决工业互联网在工厂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宁波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镇,有着几十家制造业隐形冠军,还有众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小企业。魏东希望在宁波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播下理想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作为历史的参与者为中国智造、为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