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郭炜:中国强芯路上的奋斗者
2023-12-19 13:49 记者王含沁 方迎丹  来源: 浏览量: 5995

 简介 

郭炜,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项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光子学报》青年编委。宁波市“3315 创新团队计划”人才,浙江省“钱江人才”。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曾在应用材料公司任研发工程师。2016年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后任“特聘青年研究员”、春蕾副研究员、项目研究员。长期从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0余项。

郭炜:中国强芯路上的奋斗者

在全球化与科技进步的浪潮中,郭炜不懈努力、执着追求,给中国半导体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的推动注入“芯”能量。他的故事与成就,彰显着新一代宁波帮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勇气、智慧和担当。

远赴美国求学,抓住机会毅然回国

2010年9月,郭炜乘坐飞机,来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开始了自己读博之旅。他主攻的方向是氮化镓、AlGaN为代表的紫外发光二极管,这在仪器检测以及医疗测量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读博期间,他掌握了生长材料知识,学到了高效率器件的关键技术。毕业后,郭炜希望继续在这个领域里发光发热,然而因为这种材料在军事领域的敏感性,他遭遇了就业难题。“我记得在一次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毫不掩饰地说,除非你比其他人优秀程度高出几倍,否则公司无法招收非美国国籍的人,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毕业生。”郭炜说,他依然记得当时心灵上的震动,便暗下决心,要回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美国某半导体公司工作一年后,郭炜偶然间得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正大力招聘优秀海外人才,他毅然决定回国来到宁波发展。

新环境新挑战,找寻科研新方向

回国就业,是一个新的起点,但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新的环境,新的身份,他需要重新定位自己,一切工作都需要从零开始。郭炜并没有被眼前的困境难倒,“当时没有学生,我就在网上发布招生信息,“借”别的学校的学生来实验;没有方向,然后我就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大量阅读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郭炜笑着说道。同时,他积极与合作导师叶继春研究员以及材料所内其他的老师交流请教,结合自己在博士期间的工作背景,逐步找到了一条新的科研的方向——在AlGaN紫外LED领域深挖创新。现有的AlGaN紫外LED质量差、发光效率低、光电转换效率低等问题,郭炜及其团队发展了技术路线,通过三种方式提升深紫外LED外量子效率,率先开发了“横向极性结构”,并将其应用至发光、探测和电能转换等多个领域,提高了发光效率6倍,走在了学科前沿。

聚焦国家战略,勇担强“芯”使命

随着科研工作逐步进入正轨,郭炜又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科研国家队,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不仅要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还需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承担国家战略任务。郭炜深知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沉心静气、厚积薄发,才能实现真正的技术突破、拿出真正能够用的上的产品。于是郭炜把重心从“能做什么”转移到“要做什么”上来,对工作方向进行了拓展,针对自己的积累和经验,团队面向领域卡脖子的国产半导体设备开发以及宁波市新能源汽车、信息电子领域对于功率芯片的巨大需求开展了攻关。郭炜所在的团队与宁波企业共建了联合中心,帮助企业进行器件设计、优化,实现了战略合作和资源共享。

作为新生代宁波帮,郭炜坚信,虽然现在团队的技术离大规模产业化应用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以及多方的合作,势必能够在宽禁带半导体领域彻底打通“产、学、研、用”产业链,实现半导体芯片的“国产化替代”。中国的半导体领域正因为有这样的“芯”生力量而突飞猛进。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