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香江俊杰包文骏:我是第三代“宁波帮”
2023-12-19 13:31 记者陈饰  来源: 浏览量: 5995

1.jpeg

 简介 

包文骏,曾用名苏文骏,宁波帮商人。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外孙,出生于1978年6月。先后就读于英国伊顿公学、牛津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美国波音公司工作。后回到中国香港。2006年起与母亲包陪庆到上海等创办包玉刚实验学校,志在将世界先进教育引介到中国,创办世界级优秀学校。

包文骏现任上海起然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副理事长、香港环球教育集团总裁,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海外联谊会理事、上海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副主席、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委员会会长、香港镇海青年联谊会名誉会长等职。

香江俊杰包文骏:我是第三代“宁波帮”

他有着与外祖父一样的浓眉俊眼,也有着同样遨游商界、心系家乡的抱负与情怀。

赫赫有名的香港包氏家族,与家乡有着血浓于水的深情厚意和万千关联。包文骏母亲包陪庆言传身教,将外公包玉刚与宁波的故事细细掰开、揉碎了,在岁月长河中一点一滴灌输给家人。

其中,外公包玉刚与邓小平先生的会面场景,是做为第三代“宁波帮”人士的包文骏在心底想象过无数次的画面。

当年,外公包玉刚和一些“宁波帮”人士作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员,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作出许多贡献。经过一系列的访问、内地商谈合作等铺垫动作后,包陪庆陪着包玉刚北上见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先生。母亲后来描述这个场景时说,邓小平先生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而包玉刚带着很重的宁波口音。虽然旁边的人很难听得懂他们交流的内容,但两人之间早就建立起很紧密的关系。

1979年,包玉刚决定向内地捐赠2000万美元。邓小平拍板决定接受。这笔资金首先建设了上海交通大学新图书馆,另在北京建造了兆龙饭店。邓小平十分支持包玉刚捐建的宁波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点点滴滴的家族史中,掺入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包氏家族与内地的联系越发密切,尤其在香港回归以后,香港与宁波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关系。包文骏也在这股“回乡看看“的热潮中,第一次见到故乡真实面貌。

上世纪90年代,包文骏第一次到宁波参加宁波大学的活动。当时,这所大学建在农村,周遭田野。通往包玉刚故居钟包村的路则是一条土路,四周满是低矮房屋。这与香港的繁华和现代化对比,差异巨大。

几年前,包文骏再次踏上故乡路时,看到的是飞速发展的新兴城市——宁波。包玉刚故居则面貌一新,紧挨着一条交通主干道。后面矗立着高楼大厦,整个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故乡的变化,令包文骏十分看好宁波,基于世界船王的基因嗅觉,他认为宁波美丽的海岸线即将迎来大发展。2017年,包文骏创立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母港设在梅山。他连续三年让“宁波”这两个字出现在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WMRT)冠军领奖台,让全世界更多的人通过帆船队了解宁波。

近年来,包文骏频频造访故乡。

2016年11月,他带领宁波海外青年英才创业创新委员会走进镇海,并在镇海召开“融合创新·智造未来”海外青年英才创新创业镇海论坛 。

2018年4月23日,与表弟包建雄(英国籍)一起参加九马暨纪念包玉刚先生诞辰百年健康跑,并和其他嘉宾领导一起上台鸣枪开跑仪式;赛后参观包氏故居。

2019年12月17日,再次带领宁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双创会访问镇海,走访大学科技园区和包氏故居。

2020年3月,包陪庆、包文骏母子向镇海区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区委书记林雅莲致信表示感谢。

2020年11月21日,包文骏一行回到家乡镇海进行考察交流,受颁镇海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证书。

2023年3月15日,包文骏一行访问镇海,考察故居及龙赛中学。

2023年6月15日,包陪庆、包文骏访问宁波,参加宁波海外青年英才双创会走进镇海活动。

时间来到2023年11月23日,镇海隆重举行“感恩·奋进,争创省一流中学”镇海区龙赛中学建校30周年庆祝大会,张培明、李包丽泰、包陪庆等包氏家族代表回到故乡亲临庆祝大会现场。包文骏代表包氏家族,动情发言:龙赛中学承载家族几代人“关心教育,以培养后进,造就人才”的美好愿望,呈现欣欣向荣的面貌。今后,包氏家族将传承先辈爱国爱乡、热心公益的优秀品德,一如既往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崇文重教,薪火相传,助力学校,造就人才。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