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家卫新剧《繁花》致敬的宁波帮,到底是个什么帮?
2024-01-04 09:23   来源: 浏览量: 5995

早餐粢饭油条,中饭排骨年糕,宁波人的落胃,在王家卫执导的新剧《繁花》中,有了魔都版的深度植入。 

说到《繁花》,让潮新闻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片中出镜不多的灵魂人物,由90岁高龄的“济公”游本昌出演的宁波帮“爷叔”。 

游本昌《繁华》剧照

这个上海滩的老宁波,不但教会了弄堂青年阿宝做生意,更是教了他如何做人。 

这些年,我们对杭商、温商的关注比较多,而作为中国近代最大商帮的宁波帮,反而有点疏离公众的视线。

宁波帮博物馆供图

那么,在上海崛起、香港繁荣和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宁波帮,到底有多牛呢?

今天我们管中窥豹,以影视业为切口,聊一聊神奇的宁波帮。

包玉刚、邵逸夫的老家

盛产学霸的宁波镇海

上海是个移民城市,自1843年开埠后,中国的贸易中心逐渐从广州转移到了上海。 

在那个出门主要走水路的年代,宁波人在三江码头坐一夜船,就能到上海十六浦码头。 于是,大批宁波商人涌入上海,先后在金融、贸易、航运、制造等行业崭露头角,也因此创造了上百个中国第一。

宁波人制造的沙船模型

比如中国第一艘商业轮船,第一家机器轧花厂,第一家商业银行,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等等,都是宁波帮创立的,他们中也不乏世界级的工商巨子。 

我们所说的宁波帮,泛指的是旧属宁波府的鄞县、慈溪、镇海、奉化、象山、定海老六县的旅居外地的宁波商人和企业家。

很多人都知道,宁波有所镇海中学盛产学霸,其实除了学霸,镇海这个地方,还盛产富商。 

比如世界船王包玉刚,影业大亨邵逸夫,化工大王国货大王方液仙等等,都是来自镇海的宁波商人。

宁波帮博物馆供图

包玉刚年轻时,就读的是上海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上海市银行业务部当过经理,1949年去了香港发展。

不过,就像《繁花》剧中所说的那样,宁波船王们路跑得再远,心里惦记的永远还是家乡那口川乌和咸齑炒饭。

上海滩的富二代

不务正业开影业先河

王家卫在《繁华》里,请来了温兆伦、费翔、钟镇涛客串,不过这些明星大腕,在宁波人邵逸夫面前全是小辈,因为是他创办了邵氏兄弟电影公司,还有TVB(香港无线电视),是香港影业教父。

当年,祖籍舟山、上海出生的香港导演王家卫,就是在大学毕业后参加TVB制作培训班的学习,才开启了自己的电影之路。

宁波镇海乡贤邵逸夫

邵逸夫其实是上海滩的富二代,他父亲邵玉轩创办了“锦泰昌”颜料号,是当时颜料业的翘楚,邵父还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在当时的上海工商界颇为活跃。 

不过,邵玉轩的儿子们似乎对继承家业没有兴趣,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新兴的电影业。 

邵逸夫在家中排行老六,人称六叔,他大哥邵醉翁1924年在上海创办了天一影片公司,当时念中学的邵逸夫也加入了公司,天一公司也是后来香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前身。 

上海是中国早期的电影中心。

邵醉翁和天一公司

资料显示,1925年前后,全中国有175家电影公司,而上海就占了142家,实力最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是明星、大中华百合、天一这三家。

这三大电影公司几乎三分了上海的电影市场,其中明星、天一这两家,都是宁波帮创立的。

战火纷飞坚守实业

百年宁波帮精彩赓续

1926年,胡蝶签约了邵氏兄弟的天一影片公司。

今天我们可以这样说,胡蝶在进入影坛初期,就遇到了最好的制作团队。这一年18岁的她,便接连拍摄了邵氏兄弟亲自编导、拍摄的电影《梁祝痛史》、《珍珠塔》等。 

1928年,胡蝶又受邀加入宁波人张石川创办的明星影片公司,参演神怪武侠片《火烧红莲寺》。

这部影片连拍了19集,当年的火爆程度,可谓万人空巷,胡蝶也因此在上海滩名声大燥。 

邵氏电影海报

在合资创办明星影片公司之前,张石川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国人自主投资的电影公司——幻仙影片公司,他也是中国第一个涉足电影制片业的人。 

1931年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上海滩的宁波帮坚守实业、慷慨救国,而当时备受冲击的电影业,让被迫无奈的宁波电影人,有的选择西进,有的选择南下,比如邵氏兄弟就将主力移师到了香港。

宁波人张石川因拒绝和日军合作,他的明星影片公司最终在日军的一把大火下,化为了灰烬。

宁波帮从清末繁盛至今,关于他们的精彩故事,还有很多……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