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低碳技术产业化应用!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
2024-04-08 14:32 记者 张超梁 通讯员 郭驰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

联合实验室依托赛迪研究院深厚的电子信息产业研究背景和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工程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关注低碳技术前沿问题,重点聚焦低碳制氢的工艺优化与成本控制、碳氢联产系统的能效提升与环保性能等重大议题,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研究机构建立深度协同创新机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联合创新研究,旨在推动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共同攻克碳氢联产及相关领域技术难题,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碳中和碳达峰技术专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讲席教授谭忠超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在碳减排的背景下,天然气制氢是目前最经济可行的制氢路线。有研究显示,烷烃具备较好的经济性能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在制氢同时再实现碳材料的增值化利用,其前景更加广阔。”谭忠超表示,在烷烃催化裂解领域,多孔介质传热传质技术瓶颈以及生产过程耗时长等工程问题有待解决。这需要产学研联动,合力攻关核心技术,共同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可持续发展。

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是“2024赛迪论坛”绿色制造分论坛主要议程之一。本次赛迪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工信部新型工业化研究中心主办,以“新型工业化:新理论 新实践”为主题,汇聚70多位行业专家,吸引30多个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参与,共同发布20余个重大主题报告。谭忠超应邀分享主旨演讲“可持续氢能发展之路”。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联合实验室是该校落实开放办学、协同创新战略的重要渠道。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以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注重基础研究、突出前沿交叉、强化工程技术,致力于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编辑、一审:方园 二审:罗婷婷

三审:赵景阳 终审:景迪峰

原标题: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