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有新科学成果
2024-03-17 14:34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近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副校长、讲席教授郑春苗与合作者,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题为《地下水在全球水循环中的关键作用与变化》的综述论文,实现基础研究重大突破。

《Science》期刊专注于报道全球具有重大原创性的科学成果,是世界范围最具影响力和最权威的顶级科学期刊之一。

据悉,该论文是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首篇作为通讯单位发表的国际顶刊文章。建校短短几年,该校尖端科研成果陆续产出,已发表包括《Science》《Nature》等在内的高水平科研论文140余篇。

地下水是最大的可利用淡水资源,是全球水循环的活跃组成部分。作为主要的淡水来源,地下水为数十亿人提供饮用水;目前全球40%的灌溉需求直接来自地下水,并且地下水对灌溉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作为全球水循环的关键组成部分,地下水维持着河川径流、湖泊、湿地、作物、森林和生态系统。气候变化和其他人为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影响、改变着全球水循环,地下水在全球水循环中的作用变得更加动态和复杂。

“全面了解地下水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对于确保为人类和生态系统提供可持续的地下淡水资源至关重要。”郑春苗说。

这篇顶刊论文,阐述了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和其他人类活动造成的全球水循环中地下水变化,探讨了这些因素对地下水补给、排泄、径流、储存和分布变化的影响机制,评估了地下水变化对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及海平面上升引发的地下水淹没风险,展望了实现全球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挑战与策略。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匡星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讲席教授郑春苗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俊国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其他合作作者包括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

官方资料显示,郑春苗曾任南方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创院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水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地质科学系冠名讲席教授等,2022年正式加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并担任副校长。

图片

郑春苗。学校官网图片

郑春苗的研究领域涉及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技术、流域生态水文过程以及新型污染物生态环境健康风险等。因杰出的科研成果,郑春苗曾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9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这是国际地学界最高荣誉之一。

就在去年3月,郑春苗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冯炼副教授团队合作,在《Nature》发表了关于近海水环境最新研究成果,并入选当期面文章

该研究使用改进的环境遥感算法处理了约76万张MODIS卫星图像,生成了2003年至2020年之间全球沿海浮游植物大量繁殖的时空动态分布图,并将观察到的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增加与海表温度升高和人类活动导致的营养盐浓度增加联系起来,发现这两个因素是导致这种浮游植物繁殖频率和强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该研究成果有助于为近海水环境污染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政策行动提供宝贵数据和科学支撑。

编辑、一审:庄灵 二审:罗婷婷

三审:赵景阳 终审:景迪峰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