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医古籍、瓷器……宁波帮藏品上新!由谢祖芳曾孙谢文一捐赠
2023-06-27 00:00 杨淑芸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视频制作:郑童

记者 章圆圆 郑童 通讯员 马如杰

“那是一块19平方米大的地方,我的头刚好碰到天花板,那是我的曾祖父、曾祖母生活过的地方——天潼路639弄7号。”6月26日,在宁波帮博物馆举行的千顷堂书局中医药书籍及文物捐赠仪式上,宁波镇海人、千顷堂书局最后一任掌门人谢祖芳的曾孙谢文一先生感慨道。

谢文一是四代收藏世家、古瓷古玉古籍收藏家,现任上海市华侨收藏协会副会长、上海云开朵朵公益基金会创始理事长。今天,他将曾祖父谢祖芳的中医药书籍及相关器物带回了镇海,让这些文物“落叶归根”。

当天,谢文一和亲朋好友们还参观了包玉刚故居和江南第一学堂,进一步了解宁波帮历史,并祭扫谢祖芳墓地。

直面历史冲击 谢祖芳对书局尽心尽力

上海千顷堂书局成立于1883年,是中国近代最早的民营出版机构之一,主要以中医药书籍的出版为主,浙江宁波镇海人谢祖芳是最后一代掌门人。他在书局工作了36年,由于医学书籍出版的需要,和上海乃至国内众多名医交往甚密,主持出版了大量中医药书籍,为中国中医药事业的传播作出卓越贡献。

事实上,在历史上,谢祖芳的名字找得到,但是史料很少。“以前,我并不知道我的曾祖父是写医书的,后来我经过不断研究、整理、搜寻史证,才知道我的曾祖父与千顷堂书局的联系。”仪式上,谢文一情绪高亢,他将这段历史再次为观众呈现。

1888年,谢祖芳出生于镇海县红联谢禄房。1929年,即民国十八年,谢祖芳41岁,成为千顷堂书局的掌门人。1950年,谢祖芳申请将千顷堂书局加入上海书业同业公会。而后,在谢祖芳的公私合营倡议下,千顷堂书局并入上海卫生出版社(现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谢祖芳也在那里不断发挥余热,直到去世。

但很多后人不知道的是,谢祖芳成为千顷堂书局掌门人的时代,也是千顷堂书局逐步转型以中医药书籍出版为主的时代,更是中医遭遇到前所未有困境的时代。

当时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西学东渐”历史潮流的冲击,以千顷堂和谢祖芳为代表的那一代中医人和出版人,与当时中国成千上万的中医前辈们团结一致,直面西医的质疑与嘲讽,共克时艰。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一直坚定无比。

出版珍贵书籍 书局对后人极具影响力

从千顷堂书局的学术影响力来讲,这是一所学术思想比较活跃的书局。

清代后期,千顷堂书局曾刊刻《医方论》《中西医粹四种》《中西汇通医书五种》《刘河间伤寒三书》《刘河间医学六书》等书籍。

民国时期,先后出版了《中藏经》《医学津梁》《类证治裁》《先醒斋医书十种》《冯氏锦囊秘录八种》《医案类录》《素问辑粹》《灵枢辑粹》《医碥》《本草经新注》《脉学指南》《医经原旨》等各类古医书和当代医家的著作,直到20世纪50年代仍未间断。

可以说,千顷堂书局为整理、保存和传播中华中医药文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不仅如此,千顷堂书局出版的中医药书籍还在全世界广为传播,形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许多医书被众多海外图书馆收藏,大到国家级图书馆,小到各大学图书馆。比如,美国国立医药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美国常春藤八大名校图书馆、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洲墨尔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还有港澳台地区的众多著名高校图书馆也均有收藏。

捐赠历史文物 丰富宁波帮中医药领域内涵

当天,谢文一向宁波帮博物馆捐赠了50余本千顷堂出版的珍贵中医药书籍,时间跨度从清代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6年。比如,清光绪三十四年出版的《中西汇通医经精义》一书,是我国最早论述中西医汇通的著作,作者是清末医学家唐宗海,他认为西医长于“形迹,中医长于“气化”,二者各有短长,主张“损益乎古今”“参酌乎中外”,并试图用西医解剖、生理等知识印证中医理论。这样一个开放的态度,有助于现代医学在中国的发展。

此外,谢文一还向宁波帮博物馆捐赠了与中医药相关的明代、清代和民国的瓷器3件以及千顷堂书局的公章、谢祖芳的私章各1枚。

宁波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捐赠,挖掘出了千顷堂书局和镇海籍人谢祖芳对于中华国医的历史贡献。不仅增加了宁波帮博物馆馆藏展品的数量,丰富了博物馆展品的种类,更补充了宁波帮在文化领域和中医药领域的贡献,充分彰显了以谢文一为代表的千顷堂书局后人们强烈的社会担当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通过公益力量 更好地传承中医古籍

中华医学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创造出了许多辉煌的医学成就,影响远播日本、欧洲,甚至对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中国古医书里,记载了药方、医术等多种内容,为后人研究古代医学提供了珍贵资料。

然而,目前仍有大量古医书籍流落民间,由于保存不当、缺少系统化地收集、研究和传承等原因,让许多珍贵的中华古医书正在逐步消失。对此,谢文一十分痛心。他向大家呼吁:古医书记载着我国中医传承的历史和对医书的整理及保护,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谢文一长期致力于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寻找千顷堂的古医书,探求用公益的力量,为中医古籍开展抢救和传承行动。他的行动,启发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仪式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谢文一联合发起了“千遇千寻—抢救古医书行动”公益项目。据了解,该公益项目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上海云开朵朵公益基金会联合成立,募集资金用于中华古医书的修复、专家解读、医生教育培训、中医专科建设、科普宣传等。

“中医药书籍里记载了历代名医的经验总结,保护好它们,才能够更好地延续和传承中医药精神。”谢文一以曾祖父谢祖芳为榜样,他说,今年是千顷堂书局成立的140周年,希望能够还原并传播千顷堂书局的历史,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医的强大。

编辑、一审:杨淑芸

二审:徐幼蕾 终审:景迪峰

原标题:宁波帮藏品上新!谢祖芳曾孙谢文一带回中医药书籍及瓷器、公章、私章……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