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这幅画发挥更大的作用!”《严信厚芦雁团扇图》入藏宁波帮博物馆
2022-06-11 00:00 胡馨文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记者章圆圆 通讯员俞蓓苗

“我收藏这幅画多年,始终觉得将这件文物捐赠给宁波帮博物馆才是它最好的归宿。”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日前,地方文化爱好者严国荣将《严信厚芦雁团扇图》送到宁波帮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手中。

“我十分认可宁波帮博物馆所传达的宁波帮精神,也十分信任宁波帮博物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捐给博物馆可以填补展品空白,供更多文化爱好者参观,让这幅画发挥更大的作用。”严国荣先生缓缓道出他的想法。

严信厚(1838年-1906年),原名严经邦,字筱舫,号石泉居士,清末著名实业家、书法家、画家,宁波慈溪人。1902年,严信厚创立上海商业会议公所(即后来有天下第一商会之称的上海总商会的前身)并任总理,成为中国近代商会组织的开创者。其作为上海总商会的首任经理,在沪期间,通过数十年的金融及工商业活动,把一大批宁波商人吸引到自己的周围,使得宁波帮在金融及工商界的势力声名远播,故后人称严信厚为“宁波帮开山鼻祖”。2016年6月14日,严信厚塑像在宁波帮博物馆揭幕,该塑像在宁波帮博物馆公共空间永久展示,以纪念这位杰出的宁波帮先驱。

严信厚的画以芦雁最负盛名,他将自己在上海的寓所定名为“小长芦馆”,一些晚清名人都在那里作书、作画、刻印。由此可见,《严信厚芦雁团扇图》颇具代表性,据宁波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幅画后续将会在馆内择机展出。

社会各界的慷慨捐赠对于宁波帮博物馆丰富馆藏资源、促进宁波帮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有着重要意义。据了解,宁波帮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将保护文化遗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与支持。

“我们十分感谢大家对宁波帮博物馆的信赖,希望能够在社会各界的大力相助下,不断丰富馆藏,为大众讲好宁波帮故事,传承宁波帮人文精神。”宁波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金施施 审核:徐争艳

原标题:“让这幅画发挥更大的作用!”《严信厚芦雁团扇图》入藏宁波帮博物馆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