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波帮”凭什么百年不衰 !一起来揭密骆驼商帮的传奇历史
2023-09-22 16:24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镇灵通客户端记者 陈饰 通讯员 陆金妹

欸乃的浆声在中大河上响起。船民装载着山货、器物与当季农产品,与岸上的人讨价还价……这一幕幕过往的情景,存在骆驼老街历史的时光里。

始建于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的骆驼桥,历经千年风雨。衍生出来的河道商业文化、骆驼商帮家族、旧时商业文化、商业精神,在骆驼千年历史中成为一道瑰丽的风景。

骆驼商帮,是宁波商帮的一条主流分支,一个个振聋发聩的商帮名人、商帮家族在当地留下了动人的传说。月夜梦乡,桥还是那座桥,河还是那道水,心中浮起的,是依依游子的眷恋情怀。

团桥河畔楮桃树

业界翘楚:桕墅方家

糖业发家、钱业鼎盛、丝茶为桥、南北货通吃、航运巨子、银楼守成……这六条商迹脉络,是被称为宁波帮之首的桕墅方方家主要商业活动走势。

桕墅方家恭七房

明清以来,宁波在各地活动的工商业者,因血缘、地缘关系结成地域性商人群体,世称宁波帮。宁波帮十大家族中,镇海桕墅方氏家族排在第一位,发迹于上海。清朝末年,方氏家族位列上海九大钱业集团之首,家族中出现了方季扬、方椒伯、方液仙为代表的著名人物,家族产业总资产在2000万银元以上。而当时被称为上海滩首富的朱葆三和朱氏家族家产总值不过800—1000万元。以资产规模论,桕墅方方家稳坐宁波帮首把交椅。

方氏家族持续经商时间自清嘉庆年间(公元1796—1820年)方亨宁、方亨黉等兄弟到上海创业起,至1949年共历五代,持续经营140余年。

方家持家有道、多头商业发达,代代皆有人才。代表人物有:第二代方性斋,第三代方樵苓,第四代方椒伯等。方性斋是宁波最早的买办和著名商人,四明公所董事。方樵苓是方性斋之子,清末宁波帮主要领袖之一,为四明公所主事董事,任宁波旅沪同乡会副会长。方椒伯为方性斋之孙,民国时期宁波帮的主要领袖之一,曾全票当选上海市总商会副会长、宁波旅沪同乡会副会长,名望出众。

研究方家史料可见,方家产业经营属于多头并进。16世纪中叶,白糖问世,糖业生产迅速发展。方氏家族第一代开创者方亨宁从骆驼来到上海,一面在小东门洋行街批发糖行门口摆糖摊,一面勤攒积蓄。后因抢救失火糖行受到赏识,通过合伙——独资的发展方式,迈出了桕墅方经商关键性一步:开出独资的方泰和糖行。

方家行商经营有道。民国时期,方家有10多家糖行,遍布北京、天津、杭州、汉口、南京、长沙、宜昌等重点城市,同时也出口至东南亚、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年总贸易额1500—1800万两白银,成为上海糖业翘楚。

随后,无论是“金字招牌硬黄货”的钱庄、辑里湖丝和平水珠茶的民族产业丝茶行、“人弃我取”的南北货特色产业、不忘水乡特色的先驱航运、执产业牛耳的银楼业,方家都做得有声有色。

民国时期,方氏家族创办进入机榨油业、毛绒业和国货商业。随着时代变迁,后转向银行金融业、现代工矿业等领域。

旧宅养老松鹤院

官商世家:骆驼盛家

清朝乾隆年间,骆驼桥盛氏开始从事沙船货运业。

沙船是我国古代近海运输业界著名的海船船型,适用水浅滩多的航道。盛氏最早经营沙船货运业的是盛廷谔(公元1737-1819年)。后盛家与在甬江畔制沙船四五十艘,转运北方燕鲁之地的特产小麦、腌腊、黄豆、豆油、豆饼等,销往东南沿海地区。再将纱、布、棉花等货物运往青岛、烟台、天津、大连、营口、牛庄等,获利无数。

盛氏西支则在辽宁田庄台至三江口的“八百里河道”上,经营药材等商业。

清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清廷因河漕受阻,另开海运。盛炳煜因熟悉天津港,请求独自承运漕粮。漕运关系国本,由政府直接补贴船主。承运一船,既可得银,又能免税、带货、返运等。盛家自此成为承运漕粮的首家宁波人。因盛炳煜目光深远,善于经营,精打细算,此后任务不断。盛家在海运事业中获利非凡,移居上海,从商业、沙船运输业入手,逐渐过渡到钱庄、金融业。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红色资本家盛丕华,便是骆驼桥盛家后人。

田湖双漕分饮用

盛氏另有一支北船航运队伍由盛植梁创建。当时,中国沿海航线以长江口为界,划分为南洋航线和北洋航线。向南包括浙江、福建、 广东、南沙群岛,统称南洋;向北包括江苏、山东、河北、辽宁,统称北洋。航运南洋的称“南船”,驶往北洋的称“北船”。

盛植梁从清乾隆年间经营沙船货运业,往返福建、河北、山东、辽宁等地。经过几年打拚,发现北方货运利润高于南方。于是,专营盛氏北船号,商号“盛惇记”。

“盛惇记”规模不小。后盛炳澄接手,在青岛、天津、营口等港口设运业网点,不让船只放空。由于生意红火,盛惇记成为宁波最大的九家北号舶商之一。

盛家宅邸在骆驼当地也相当有名。清乾、嘉年间,盛家人盛在郊建立名为九进十明堂的豪宅。盛在郊原为官吏,经商走南北船发迹。宅子南北长500米,前有砖雕台门,宽阔甬道,是当时慈镇地区最有名望的府邸。现台门、甬道、头门、前大厅尚在,后几进及左右厢房有变动。大厅上方悬挂匾额,书写“敬德”两字,喻意心有敬畏,崇德尚学。鼎盛时期,盛氏家族有花园五座,分别叫做“守愚、日涉、竹医、肯园、一鉴轩。”

五台马头九九间

耕读商梦:蛟西洪家

蛟西洪氏家族,是骆驼商帮的中坚力量。洪家以农耕起家,自清乾隆年间经商兴族,建造民居豪宅。如今,洪氏民居仍有保存,且地形方整,排列有序,布局恢宏,构建精巧。因规模宏大,气派显赫,堪称现有镇海民居建筑经典。

洪氏家族十五世孙洪镗自明嘉靖间始居骆驼。清乾隆年间,不少族人弃儒经商,同时秉承家族励精图治、艰辛创业的祖训,创造了商业辉煌。

推窗望尽洪三房

清道光年间,苏州筹建四明会馆,众人推选洪氏六房的洪世佐为董事。后来,四明会馆成为宁波商人集会议事的场所。

洪家世代累积,多房多人在商业上遍地开花。虽然都有不得已“废书而贾”的经历,但族人在商业上表现出来的生意头脑,令人刮目相看。货运、船运、金融业,洪氏多有涉足。

洪氏在民国时期涌现出不少精英人物。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学士洪绍渝,被方液仙聘任中国化学工业社工程师、总工程师。金融才子洪品成,曾任浙江地方银行副总经理。洪绍诰(洪龙成)曾任中国银行哈尔滨、开封等分行经理。洪赉成(洪绍詹)曾任中国农民银行信托部经理,1949年后赴台湾,任台湾中国农民银行副总经理。

古庵古桥水永清

急公好义,爱国爱乡

宁波帮商人急公好义的慷慨之举常为人所称道。其中,由宁波帮商人创建的慈善组织四明公所便是一份大义事业。

清乾隆年间(公元1711—1799年),在沪宁波商人发起“一文善愿”倡议:旅沪宁波同乡每人每天捐一文钱,三百文为一愿。这笔资金用来停厝、掩埋客死上海、贫困无力归籍的同乡人棺柩。自清道光年间至民国初,方家数代人捐资重建四明公所,作为旅沪宁波人集会场所。且皆任公所董事,将其等同家族重要事业。依托四明公所,方家在宁波帮中一呼百应,成为历次四明公所甬人与外辱事件中抗争领导,也是宁波帮最早反抗外辱的参与者、组织领导者。

方家也是宁波帮爱国家族典范。清咸丰年间,方氏举家捐献饷银,以资报国,金额为目前所知清代中后时期宁波地区所捐之最。民国初期,方椒伯“政治救国”,成为宁波帮著名爱国人士。方液仙两次创办伤兵医院,支持军队抗日,“九一八”事变后,带头号召中国商人实业救国,抵制日货,提倡国货。

穗祥码头旧谷仓

蛟西洪氏家族则热衷兴办族中公益。商帮人物洪世佐后人建造“听彝堂”宗祠,设祀田、奉祖先,慎终追远。创“存德堂”义庄,有心有力者捐田捐财,委托可靠人士经营打理,每年田租、利息用做族内困难群体的扶幼、养老、婚嫁、丧葬、济贫、救灾等,属于宗族组织慈善机构。建立办永安救火会,世称义龙。救火会配备两台活塞水龙和救火头盔、衣裤、救火斧、救火锤、救火灯等诸多器具,均为善心人士出资购买。保住了洪氏家族和邻近村镇的平安。

咸丰圣旨桕墅方

以船运兴家骆驼盛家于清朝咸丰年间(公元1853年)出面号召各大船帮,联手抗击当时在海上横行的海盗。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盛植琯向朝廷提议轮船巡防。联络慈溪费纶志、镇海李容(李也亭),倡议船主倡议购洋船“宝顺”,设庆成局平盗护航。宝顺轮由镇海现贵驷憩桥贝家贝锦泉司炮舵。第二年,宝顺轮炮击海盗奏功,沉五艘,炸十艘。此后共击沉海盗船上百艘,歼敌数千。自此,海运通畅,运漕粮船安然无恙,宝顺轮名震四方。中国轮船,始于宁波宝顺。盛家人功不可没。

兴学浚河,功垂千古

桕墅方方家曾在族内办义塾,建有藏书数十万册的藏书楼,名为“烟霞万古楼方”。后余庆堂、方氏族内子弟共总投资15万银元,创办培玉学堂,规模列镇海各小学堂之首。其配备的图书典籍、仪器设备,远远高出县内外高等小学教学水准。学堂供族人和周边人读书,桕墅方子弟免费上学,其他姓氏优秀子弟吸收入学。同时资助家族有志青年出乡留洋读书。

至今,骆驼桥边立有《重修骆驼桥暨咸宁桥记》碑石,记载宁波帮商人修桥、疏浚大河的事迹,并表上了一家一户捐献的数目、姓名。

咸宁桥头黼卿宅

旧时,中大河、西大河因农田水利与航运之需,经常需要疏浚。旅沪宁波帮人士楼其樑在旅沪同乡会为他庆祝九十寿辰之际,捐献1.52万银元用于疏浚中大河。中大河河道是镇海通往甬江的航道,年复一年淤塞累积,影响了镇海对外的水路经济往来。楼其樑自来热心公益,创业成功后不忘回报乡梓,修桥铺路。

索面之家百年传

中大河河道疏浚工程浩大,资金靡费。上海工商业巨擘,庚裕钱庄经理盛筱珊与楼其樑、王伯元、盛午清等人牵头组织,由宁波旅沪同乡会于民国二十年(1931年)3月25日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筹备、募集、运作。数千人在工地上热火朝天施工。第二年3月,从贵胜堰至化子闸一期工程完工,开浚河道“一千八百五十丈,宽六丈,深五尺五寸”。此后,又陆续修建贵胜堰和大兴、永安两座桥。整个修浚工程圆满完成,共耗资六万余银元。没有官府力量介入、没用一分官银,中大河兴修水利的辉煌历史,成为宁波帮人士在家乡骆驼造福桑梓的里程碑标志。

如今,随着骆驼集镇棚改工作快速推进,承载众多骆驼人情怀的老街改造,引来多方关注。老街属于集镇棚改项目最核心区域,为主要改造段。目前,正按照“亲水、聚气、乐业、怀古”的发展和建设思路,将当地历史传说、名人典故和商帮文化融入到重建中。老街植根传统文化,成为一部活的人物商业典史。

编辑:王庙卓

原标题:追寻骆驼商帮的传奇历史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