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波帮故里十七房的传统文化魅力
2012-05-24 16:25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资料图)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美丽的澥浦大河,不仅滋养了一方水土,也哺育了河两岸的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地灵人杰、人才辈出,最有名的当属郑氏十七房。悠悠几百年,郑氏家族在这里安居乐业,创业发展,走出了一批批文化名人、商业巨子。

上周五,记者一行来到澥浦郑氏十七房景区,探访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组群。

车还没到达,已经听到景区里传来的古乐声。挑高的旗杆上,缎子旗帜在风中飘扬。置身景区内,站在狭长幽深的通道上,看着墙角斑驳的苔痕,今昔之感油然而生。立夏后,天已经有些热了,阳光暖暖地照在池水上、树枝间,以及老房子的屋檐上。

经过保护性修复和旅游开发,郑氏十七房景区已初步形成浙东区域民俗文化旅游景点和中华传统节庆文化活态传承基地。景区一期保护工程占地100余亩,包括后堂楼、立房、鼎丰房、源茂房等完整的建筑群落,规模宏大、内涵深厚。

开游两年半景区共接待游客104万人次,游客人数年均增长10.7%;旅游总收入664万元,年均增长15%。客源地也从原先的宁波近郊向舟山、上海、江苏等地辐射。

虽然不是周末,来景区游览的游客却不少。抛绣球表演现场,一群游客看得捧腹大笑,不时拿起相机拍照。“没想到以前招女婿这么有趣。”一位女士说,这些老民俗应该得到保护。

一队老年游客走进小巷子、老房子,饶有兴致地游览这些老建筑。家住江东区的周笑娜说,小时候家里住的也是这种房子,现在还能看到,很怀旧。84岁的谢师傅也是第一次到十七房游览。“同时看到这么大规模的古建筑很惊喜,景区的环境也好,以后会介绍朋友来玩。”

采访中,不少游客对明清老街印象深刻。今年初,通过古建筑移建的形式,景区顺利完成2500多平方米明清老街的恢复重建,让游客耳目一新。景区一期近2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落,彼此之间东西贯通、南北呼应,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古村游的原汁原貌,使游客近距离感受古村游的魅力。

“景区与其他古镇不同的是,坚持旅游开发与传统节庆文化相结合,以此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打造民俗文化传承的活化基地。”该镇宣传委员介绍说。自开游以来,景区始终紧抓江南望族、甬商之源主题,围绕传统民俗节庆文化打造、举办中秋·国庆喜乐会,十七房冬至文化节以及各类相亲交友活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丰富了民众的日常生活。

(记者刘姗 乐芸 刘云 通讯员戴旭光)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