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年老校——叶氏义庄
2023-09-22 16:23   来源:江南第一学堂 浏览量: 5995

叶氏义庄是一所诞生于120年前的小学堂。

1903年,由近代宁波帮先驱叶澄衷捐资3万银两,建造叶氏义庄,内设义塾,首批招收20名叶姓子弟入学启蒙。叶公族弟叶雨庵出任校董,主持校务。光绪三十二年(1906)叶氏义塾改名为叶氏中兴学堂,允许异姓子弟入学,礼聘晚清举人谢觐髓为校长。

1912年更名为叶氏中兴学校。

1922年,学校改名为叶氏中兴小学,继任校长是晚清举人金贤松(金茂如)。

1928年,按民国所颁学制改为六年一贯制。学校除统一开设常规科目外,还在三年级增设英语、尺牍、珠算等课程,高年级数学加学代数,语文课从中年级开始学古体诗词,写简单的文言文。

图片

金茂如校长重视“做人”教育,提出“勤、朴、肃、睦”的校训。中兴学子的成长离不开这四个字校训的熏陶,学校为增强学生民主意识,培养学校自治能力,二三十年代曾以城设市。成立中兴市和中兴法院, 20届庄熙英被选为市长,19届王尔功被选为法院院长。课余时,小公仆们被派到各个岗位上值勤,维持秩序,为大家服务。金茂如校长还重视培养学生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特别在抗日战争时期,组织各科老师结合课文宣讲抗日形势,揭露日寇罪行,教唱抗日歌曲,组织宣传队上街宣传抗日,进行抗日募捐。

图片

金茂如校长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高薪聘名师。支家英老师,上海公学毕业,被称全能老师,他既会教算术、自然、音乐、美术、又会教英文。1984年包玉刚荣归故里,向支先生遗像三鞠躬,以感谢他这位启蒙老师。中兴首开招收女学生之风气,1926年学校招收了第一位女生沈宝玉。1932年镇海县首次举行小学生毕业会考,中兴19届学生应考,成绩突出。全县前10名,中兴占7名。其中班长阮维肇第一、王尔功第二。

图片

学校的文娱、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好时光》等歌曲响彻校园,陶冶学生情操。体育除体操、田径外,还有哑铃、团体操、叠罗汉、篮球等,学校定期举办校运会和远足郊游。如1931年全县小学生运动会上,中兴代表队荣获团体冠军,并得到银盾、银杯、奖旗、奖章和一些奖品。

图片

纵观中兴学校长期的办学历程,治学严谨,德智并重,理念超前,中西兼容,学风淳正,人才辈出。特别是哺育了如包玉刚、邵逸夫等一批宁波帮名人的各界精英。

地址:庄市街道叶家村

编辑:乌晓聪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