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乡楷模赵安中:投身教育报家乡
2013-12-24 15:06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走进宁波大学安中大楼,映入眼帘的就是赵安中老先生的石像,这是其晚年为宁波大学捐助的一栋行政大楼,如今行走在校园内,人们依然可以寻找到老先生曾经留下的足迹。记者在宁波帮博物馆看到了当年宁波大学致赵安中的感谢函,短短数语间记录下了这位老先生与宁波大学的深情厚谊……

11760061144900.jpg

赵安中于1918年10月出生于镇海县骆驼桥杜塘畈赵家,2007年在宁波逝世,享年90岁。“九·一八”事变后,国家危难,时局动荡,他放弃学业改走经商之路,历经挫折,赤手闯关,创办了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事业有成后,老先生开始积极回报家乡,投身于国内的“希望工程”。

历经挫折终有成

1932年,15岁的赵安中因“九·一八”和“一·二八”事变被迫,转而进入到宁波江夏街承源钱庄做学徒,开始从一名上净茶、洗水烟筒的小学徒起步。从那时起,他就痛感自身知识不足,并利用三年时间翻阅了各类书籍,同时还自学了上海立信会计学校的全套课本,这些都为他未来的创业之路奠定基础。

1935年,上海金融风潮波及宁波,承源钱庄未能幸免,赵安中再一次遭遇了人生的打击,无奈失业。后经家人的努力,赵安中成为了一家保险公司的经纪人。不料,仅仅过了两年时间,“七七”事变爆发了,赵安中再度失业。

祸不单行,就在他22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因病去世。面对失亲之痛、失业之苦,赵安中有点迷失了方向,后经朋友郑有庚帮助,让他决心从头开始,正式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1949年10月,赵安中来到香港,当时他身上只有20美元、120余元港币及两支以备不时之需的金戒指。最初他选择在“宏兴”金号谋生。1956年6月,他再度失业,不得已只能从零起步,成为江商洋行香港分行的一名营业员,并立志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后10年间,在完成工作和照顾妻儿同时,还自学了英文和日文,总结经商理财经验。1965年2月,赵安中离开了江商洋行,创办了荣华纺织有限公司。若干年后,赵安中凭借自己的丰富经验,将公司业务扩展到了印尼、泰国和南非等地,他自己也成为了香港有名的实业家。

捐资教育桑梓情

赵安中曾在一次捐赠仪式上说了这样一段话:“我从小受教育不多,但深知教育乃立人振业兴国之基础。树木须根,树人须扶本,受教育是人一生发展之根本,没有什么事情比教育更重要了。”这也道出了赵安中的希望。

因为没有机会上大学,赵安中从小心里便打下一个“结”。而他真正“走”进大学——在大学建项目是在老同学包玉刚去世四年之后。1995年4月10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他“爱乡楷模”的仪式上,赵安中签下了捐建宁波大学的第一个项目“林杏琴会堂”,同年10月份,他又签下了“林杏琴体育台”项目,此后,他又陆续捐建了供宁大师生休憩之用的“杏琴园”、宁波大学幼儿园及宁镇路小学等一批项目。

在赵安中的带动及感召下,海外宁波帮纷纷解囊捐助宁大,一幢幢以宁波帮人士命名的新楼拔地而起,宁波大学也迎来了海外宁波帮捐资兴学的第二个春天。

翻开《赵安中传》,记者看到了赵氏家族捐赠项目总汇,据不完全统计,其中1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66项,捐资总额超过了一亿两千多万元,被称为“希望工程”的功臣。

赵安中的爱国之心也得到了人们的高度评价,被先后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浙江省爱乡楷模”等称号,他爱国爱乡的精神还于1998年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表彰。

(记者 盛柏臻 通讯员 陈茹)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