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叶氏义庄《章程》史料被发现
2012-10-19 16:06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2012年10月12日,镇海一名文史爱好者从网上淘到一本《镇海叶氏全族代表大会章程附义庄章程》(本文简称《叶氏章程》),为庄市街道叶氏义庄研究提供了宝贵史料。

全族大会与叶氏义庄

据悉,收集到的这本《叶氏章程》出版于民国二十年(公元1931年)。它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镇海叶氏全族代表大会章程》,二是《义庄章程》。

文史人员考证,全族大会指的是镇海本地叶氏族人全体会议。在以往的宗族史料研究中,有宗族会议、家族年度会议等叫法,全族代表大会的叫法比较少见。“代表”二字有西化的意味。章程中记载的选举程序十分规范,堪比现代立法类代表会议。投票、计票、选举产生办法,都一一做了阐述。

《镇海叶氏全族代表大会章程》对人名和宗族事务的考证比较有帮助;第二部分讲述义庄的构成、管理和运用。《义庄章程》则具有相当重要的史料价值,它体现出宁波帮人运用经商理念管理义庄的手法,呈现宁波帮精神的传承脉络。

义庄,是农业社会的产物,也是古时候的一种善举。一个宗族之中,贫富不均,富裕的人拿出钱或捐赠田地来办义庄、行善举,义庄可包括学校、公田、祠堂等设施。

镇海叶氏义庄,位于庄市街道叶家村,由宁波商帮著名人物叶澄衷于清朝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筹资创办。据资料记载,叶氏义庄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45平方米,坐北朝南,由教室、礼堂等组成,系砖木平面层结构。2000年12月被公布为镇海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叶氏章程》记载,叶氏义庄名为忠孝堂义庄,忠孝两字出处分别为叶澄衷和叶斝(jia,第三声)馨二人,两人同辈论,一字成忠,一字成孝。

商业管理理念融入《义庄章程》

《义庄章程》又被称为《重订镇海叶氏忠孝堂义庄章程》,由总纲、职务、办法、给发、经济、附则六部分组成。

其中,“职务”是明确了义庄的管理、决策、运营和操作等构成。“办法”等同于规章制度,“给发”是救援条款,“经济”则是业务经营和拓展。

章程中,规定义庄的管理者有三层,分别是庄正、庄总和庄董,他们由族中德高望重的人担任,决策义庄的运转。管理者下设“干事长”,专门负责具体业务操作。此外还有会计员、庄丁等。

如果用现代商业运作的模式来看,这些人分别担负着董事长、总经理、办事员的职责。

当时参与制定义庄章程的人中有叶澄衷之子叶子衡、族兄叶雨庵等。章程制定时,叶澄衷已去世。但他的族人、后人,将其商业理念发挥出来,融入宗族事务管理中。他们在外闯荡,学到了一套先进的西方商业管理理念。随后,将之运用在中国传统的宗族事务中,使其更有条理、更能发挥作用。

总体而言,这本章程接近于现代思维,体现出程序化和办事严谨的一面,同时也是宁波帮商业理念的辅佐史料。

叶氏义庄还设有比较先进的消防局、牛痘局等。

章程中,对于老、弱、贫、病,都有相对应救助款项和措施,且崇学习,重独立。

对于贫病困弱者的扶助办法,与现在的理念与做法较为相似。如对“清贫者”的给发准则之一是:离住所25里之内,相当于现在社区的“低保救助以户籍管理为主”。对于“目盲耳聋者”学习技艺的,可申领“学习补助”。贫困家庭申领救济的,由一房长者出面,确认情况、担保登记,每年给发补助票据,一年更换一次,相当于现在的社区工作者代为办理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背面,有“镇海印刷公司承印”字样,这在以往发现的史料中比较少见。一般,此类书籍的承印单位多为“宁波印刷公司”。这个突然冒出来的“镇海印刷公司”现在所存资料极少,期待更多佐证。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