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波帮”为何热衷于捐资兴学?
2023-08-12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5995

中新网宁波8月12日电(方堃八月烈日当空,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的施工现场桩机隆隆。这所学校一直备受瞩目,在浙江宁波当地更是有了“一村捐两校”的美谈——宁波镇海钟包村前有包玉刚捐建宁波大学,后有虞仁荣捐建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校园奠基仪式。镇海宣传部供图

“宁波帮”是当代中国最负盛名的商帮之一,诞生了包玉刚、董浩云、邵逸夫、陈廷骅、曹光彪等大批巨商大贾。

半个世纪以来,无数闯荡世界的“宁波帮”树高不忘根,在事业成功后回报家乡、建设祖国,成就了一段段佳话。值得关注的是,“宁波帮”尤其热衷于捐资助学。

早在1962年,王宽诚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办学,开创了当代“宁波帮”在家乡捐资助学的先河。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帮”捐资助学的积极性更是空前高涨,捐资人数之多、数额之巨前所未有。

包玉刚参加宁波大学开学典礼。镇海宣传部供图

1984年,“世界船王”包玉刚出资2000万美元捐建宁波大学。30多年来,“宁波帮”累计向宁波大学捐赠120余项,累计捐赠金额超过8亿元人民币。

包氏教学楼群、邵逸夫图书馆、林杏琴会堂、曹光彪科技楼、赵安中行政楼、李达三外语楼……宁波大学每幢楼宇背后都跳动着“宁波帮”爱国爱乡的赤子心。

包玉刚、包从兴、叶谋彰、赵亨文等一起为中兴中学落成剪彩。镇海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1984年至今,海外“宁波帮”向宁波市捐助2200多个社会公益项目,累计金额超20亿元人民币。

当然,“宁波帮”捐资助学绝不仅限于宁波,“六叔”邵逸夫生前拍摄过1000部电影,但这个数字也仅是他在内地捐建学校的六分之一。

邵逸夫、王宽诚设立的教育基金,被称为当代中国两大私人名义的基金。而在支持希望工程方面,大批“宁波帮”中,陈廷骅与赵安中的捐资数额与规模分居第一、第二,其中前者被誉为“中国希望工程捐资第一人”。

“宁波帮”为何热衷于捐资兴学?

在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的母校宁波市镇海区中兴学校(现为中兴中学),学校创办者叶澄衷塑像的底座刻着这样一行字:“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

20世纪80年代,中国基础教育的目标仍然是“普九”“扫盲”,“宁波帮”就是在那时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捐款,对于那时候的中国教育发展而言,“宁波帮”捐资兴学无异于“雪中送炭”。

“宁波帮”捐资教育还出现了“父子共捐、夫妻共捐、兄妹共捐、朋友共捐”的特点,如赵安中三子赵亨文、李达三子女、王宽诚子女、顾国华之子顾建纲等,都是受父辈鼓励或继承父辈遗愿,纷纷捐赠以支持家乡教育、科技、文化建设。

严信才夫妻、叶泰海夫妻、范鸿龄姐姐、赵安中朋友汤于翰等,也是在丈夫、兄弟、朋友的影响下,积极投入到捐赠行列。

如今,新一代“宁波帮”循着先辈的足迹,积极投身捐资助学活动,从建楼捐物到设立基金,从奖掖后进到帮困助学,源源不断地续写新的乡情故事。

2020年,虞仁荣决定捐资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2023年7月19日,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永久校区核心区块正式开工……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必将为宁波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架起又一根“顶梁柱”。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