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珍贵藏品百余件!这场展览带你领略宁波钱庄业文化
2022-07-20 16:05   来源:镇灵通 浏览量: 5995

记者 章圆圆 通讯员 俞蓓苗

2022年7月19日,宁波帮博物馆推出“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近代宁波钱庄业特别展”,共展出反映宁波近代钱庄业独特地位的珍贵藏品百余件,多数展品为首次亮相。本次展览由宁波博物院(宁波帮博物馆)、宁波市钱币学会共同举办。

展览以文字、图片、实物、视频资料等形式,分为“宁波钱庄的起源”“宁波钱庄的发展和繁荣”“宁波钱庄的地位和贡献”三个篇章,展现了近代宁波钱庄业在中国金融发展历史中的辉煌地位和重要贡献,为观众呈现更多宁波帮的人文历史,弘扬中华货币文化。

在宁波江厦中间那段百来米长的江边小街,每隔几步,抬头就能见到一家钱庄,这里曾被世人赞誉为东方的“华尔街”。“走遍天下不如宁波江厦”这句话,充分反映了清代乾隆年间宁波江厦的钱庄业在整个中国金融业界的地位。

贸易催生金融,素以贸易著称的港城宁波是中国钱庄最早出现的地区,到清代,钱庄业的发展使宁波成为中国东南地区的金融中心。据宁波市钱币学会副秘书长王天杨介绍,宁波钱庄最早从事白银、制钱、外国银元之间的兑换,贸易的活跃推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钱庄、钱铺、银号等金融服务机构应运而生。

“宁波钱庄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金融结算清算制度——‘过账制度’,这种制度不用票据,而用‘过账簿’代替,十分考验诚信。客户间的款项往来通过‘过账簿’由钱庄进行结算,不用使用现钱。”在现场,王天杨介绍道,该做法不仅体现了宁波钱庄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良好的品牌,也为推动钱庄业近代化进程起到了关键作用。

发达的钱庄业还培育了多个钱业家族。镇海李家、方家、叶家,慈溪的董家,宁波城区的秦家等,都是在上海金融界、实业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本次展览也对他们的家族史进行了梳理。

展览持续至10月8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参观。

编辑:乌晓聪 审核:张琼瑛

原标题:珍贵藏品百余件 多数展品为首次亮相!

这场展览带你领略宁波钱庄业文化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