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镇海丨《宁波日报》:西磁科技:联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3月15日)
2024-03-17 13:10   来源:

WX20240311-171850@2x.png

生产车间。

尽管是午休时间,但宁波西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于铁生还是站在会议桌前,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同探讨着如何为某锂电池生产企业配置一套除铁效率更高的磁选产品。

“可以说幸福且烦恼吧。”看到记者到访,于铁生笑着说。

由于磁选产品的特性,不同的产品往往需要使用不同的机械结构进行匹配。这就导致每个交付的新产品,必须根据产品特性以及应用经验,与下游客户进行协同创新。

这是西磁科技的优势,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WX20240311-171945@2x.png

研发人员正在设计磁选产品。

“起步较早,加上牢牢抓住新能源风口,让我们不仅成了新能源企业的合作伙伴,更是他们在产品、生产工艺更新换代时的幕后英雄。”于铁生告诉记者,以锂电池为例,锂在地壳中的含量约为0.0065%,虽然仍被看成稀有金属,但从自然界的含量来看,锂并不属于稀有之列。锂之所以“稀有”,不在于存量,而在于其提纯难度。

此前,国内某锂电池生产企业在攻克盐湖提锂技术时就遇到了瓶颈,除铁效果始终不够稳定。要么就是除铁后,杂质较多;要么就是除铁效果不够精细,锂的损耗较大。

在行业内多方打听后,该企业找到了西磁科技,并开始与其一起联合攻关。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西磁科技设计的磁选产品,不仅让产线布局更加合理,而且综合除铁率也从原先的70%提升至94%。

WX20240311-172022@2x.png

持续的研发创新让西磁科技加速成长。

这样的故事并非个例。

在于铁生看来,专业的领域就要交给专业的机构。一次次优质的设计与服务让西磁科技迅速在新能源领域站稳脚跟,近年来,西磁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值也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西磁科技的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企业2023年实现营收超1.88亿元,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增长11.85%。主要原因就是下游新能源行业需求的增长。

如今,西磁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站稳脚跟后,正逐步将自动化智能化的除铁设备应用于化工、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

WX20240311-172104@2x.png

生产车间。

“中国磁业看宁波。这里集聚了全国约22%的稀土永磁材料企业,磁性材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更是创造了没有稀土原材料,却实现了磁性材料产业无中生有的奇迹。”于铁生说,对于西磁科技这样的磁性材料行业链主来说,这是压力也是动力。

在他看来,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提高质效、走绿色发展之路,也能在转型升级中形成新质生产力。西磁科技要做的事,就是联动上游磁性材料以及下游应用市场企业,协同创新,走出一条别样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编辑、一审:庄灵 二审:罗婷婷

三审:赵景阳 终审:景迪峰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