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莫鼎革: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速推动石化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2024-03-08 10:59   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莫鼎革

近年来,我国石化行业科技创新取得一些新突破,但在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创新能力仍然不强,核心技术依旧被国外垄断。据工信部报告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还有32%的关键材料处于空白,52%的关键材料仍依赖进口。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局部存在断链风险,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日益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镇海炼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中石化宁波镇海炼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莫鼎革在接受采访时建议,立足区域产业链发展全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发展最优化、效益最大化”为导向,对石化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关键环节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集中力量强化创新攻关突破,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完整度和安全水平。

莫鼎革建议,首先,要推动科研方向聚焦下游产业链需求。建议政府层面加大统筹协调和引领力度,立足区域或石化园区全产业链发展,摸清重点上下游产业供需和产业链“空白”,以“产销研用”一体化的大型石化基地为核心,布局规划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补链强链延链重点项目,完善相关政策限制类项目的“点对点”豁免机制,并在用地、能耗、排放指标等资源要素以及税收方面给予倾斜,加速推动“卡脖子”技术攻关,形成多主体协同创新、全产业链一体发展模式。

其次,给予产业研究院更多激励政策支持。建议政府层面针对产业研究院研究制定更多激励政策并推动落地。如提高科研经费额度比例;对涉及产业链核心布局的企业,在引进高端科研人才、海外高端人才给予更有优势的地方安家落户政策;加大对企业研究院申报创新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等,激发企业科研创新源头活力。

此外,推动加快建设石化产业中试及孵化基地。建议政府层面针对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关键环节项目,围绕企业需求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行动,制订资源要素差别化扶持政策,在用地、能耗、排放指标等资源要素以及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在行政审批、资金投入方面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推动石化产业创新技术和成果迅速孵化落地。

编辑、一审:周盈颖 二审:成桂平

三审:徐幼蕾 终审:钱跃晶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莫鼎革: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速推动石化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