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一条流水线!新技术、新机器助力春耕加速、增收
2024-04-16 15:23 记者陈莹 翁天可 通讯员陈赟  来源:

“今年引进了全新的科技化育秧流水线,水稻秧苗品质好,调整了插秧密度后,每亩地能多种300株秧苗,这样早稻亩产能增加10%。”4月15日下午,在庄市街道钟包村,高速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从本周开始,我区早稻插秧进入集中期。有了新技术、新机器的加持,我区春耕工作在加速的同时,还实现了让农民增收。

郑荣希是我区的种粮大户,今年他准备了600亩地种植早稻。这边插秧机在田里穿梭工作;那边育秧中心内,全自动的育秧流水线也在全力加速中。从自动落盘、撒底土、智能撒种到最后的自动叠盘,中间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

这是今年农场引进的一条全自动水稻育秧流水线,采用全新的育秧工艺——钵苗育秧,实现一块地上产出三季粮食作物。“小麦收割后,种植这批早稻,要比常规早稻晚一个月种植。这个育秧技术是穴孔精准播种,育出来的秧苗根系独立,品质更好,即使晚一个月种植也不耽误早稻同期收割。”郑荣希说。这套设备每小时能制作秧盘600盘,每天产量相当于200亩水田的用秧量。除此之外,仅一个机械臂就能节省3—4个人工,效率提高50%。

据介绍,这是我市第一条多功能水稻育秧流水线,流水线和机械臂能根据育秧的需求自动切换。这两年,镇海一直在探索如何提升粮食总产量。去年,我区通过全新的育秧工艺和新型农机的加持,探索粮食三熟制成功,今年要继续在这条路上发力。“今年试点了1200亩三熟制种植,比去年增加了400亩,一块地上实现一季小麦、一季早稻和一季晚稻,种粮户多种一季粮食, 每亩地增收300元,农民全年增收45%左右。”区农业机械管理站副站长徐雪军介绍。

编辑、一审:胡馨文 二审:罗婷婷

三审:赵景阳 终审:刘晨

原标题:新技术、新机器助力春耕加速  种粮户增产增收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