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区看守所获国家级荣誉
2024-03-29 14:29 记者余可歆 实习生朱涵 通讯员傅之艺  来源:

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区看守所荣膺“全国一级看守所”和“全国标兵看守所”称号,为宁波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看守所。

到底是什么独门绝技,能让区看守所连续23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并蝉联9届标兵看守所呢?

“连续30年坚守安全无事故是我们革新最大的基础。”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监所管理大队大队长钱静杰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保障看守所安全,区看守所开发建设了两套“秘籍”系统。

第一套是“精细化+信息化”的智慧监管系统。监所里如果有突发情况,智慧监管系统会迅速捕捉到影像并自动报警,值班民警也可以通过监控及时了解情况。此外,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等手段还可以实现人员收押、提审提讯、家属会见等日常执法的全过程“打卡跟踪”。

另一个便是智慧医管系统,这也是区看守所的“首创独创”。“看守所中病患的占比高达20%~30%,意味着长期需要服药的人员数量大约为70人。因此,在全面保障在押人员安全的工作中,医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钱静杰告诉记者。除日常巡诊、既往病史追踪等服务外,通过大数据分析筛查,医管系统还整理出一份10人左右的重点病患名单并及时预警。去年4月,一位70岁左右的在押人员突发脑梗,由于他本身基础病较多被医管系统列入了重点名单,因此在病发的第一时间监管系统就捕捉到了异常上报给了值班人员。“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系统预警上报,那估计就没办法救回来了。”钱静杰感慨。

智慧系统的目的在“防”,而心理教育的目的为“改”。区看守所作为宁波全市未成年在押人员集中看押场所,本着引导青少年走上正途的理念,与区心悦社工服务社合作,成立了“向日葵工作室”,为区看守所设置了一整套未成年人“改造”流程。入所的未成年人要先进行双向人格测试,所里根据结果“对症下药”,联合康宁医院开展线上心理指导同时与心悦社工服务社合作每周开展一次线下心理辅导。针对近三分之一未成年人员的学历缺失问题,看守所与区教育局合作进行学历、技能的双提升课程。“力争让每名在押人员出去后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区看守所每一位民警的追求。

下一步,区看守所将以看守所安全防范为根本,以等级化评定为抓手,继续完善公安监管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迭代升级“镇海监管模式”,全力打造全省品牌监所同时向各单位分享镇海经验。

编辑、一审:陈雨婷 二审:方园园

审:计怀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全市唯一!我区看守所获“全国一级看守所”、“全国标兵看守所”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