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污水资源化利用!岚山净化水厂喜获殊荣
2024-03-29 14:29 记者张超梁 通讯员吴文苍 陈培莹  来源:

3月28日,2024(第二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开幕,第三期“双百跨越”污水处理标杆比选活动结果揭晓。值得关注的是,位于我区的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岚山净化水厂,从全国120座污水处理厂中脱颖而出,荣获资源化标杆污水处理厂这一殊荣。

颁奖现场

岚山净化水厂作为全市污水处理体量最大的净化水厂,一年可净化处理接近4个东钱湖蓄水量的城市污水,主要服务镇海、江北、海曙等区域。面对水资源短缺的严峻挑战,岚山净化水厂积极创新,先行先试污水资源化新路径。

岚山净化水厂将深度处理后的再生水,作为工业水厂补充水源,供给宁波碧源供水有限公司。2018年12月至2023年12月,其已累计供水约4800万吨。目前,其可稳定为用户每日提供优质再生水超过5万吨。

鸟瞰岚山净化水厂光伏发电装置

“借力采用先进的超滤膜和反渗透膜工艺,我们不仅将污水转化为高品质再生水,每日将3.36万吨高品质再生水直供镇海炼化等大型企业,用于设备循环、超超临界发电等关键领域,还通过污泥堆肥和协同焚烧发电,将污泥变为有机肥料和能源,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岚山净化水厂相关负责人说。这一举措不仅有效保障企业的水资源需求,为企业节省可观的用水费用,更有力支撑城市绿色发展。

绿色能源利用方面,岚山净化水厂同样走在前列。其通过在污水处理主体构筑物上空搭建光伏发电装置,实现“水光再生”资源利用,预计平均年发电量逾554万千瓦时。这一创新实践不仅提升岚山净化水厂运营效率,更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岚山净化水厂双膜车间一隅

岚山净化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岚山净化水厂作为资源化利用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先锋,将继续深化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拓展利用途径和规模,为镇海等宁波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绿色动能。

编辑、一审:陈雨婷 二审:方园园

三审:计怀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资源化标杆污水处理厂!岚山净化水厂喜获殊荣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