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通时评丨“四个加快”促新质生产力“上新”
2024-03-29 14:29 首席记者 陈巍  来源: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成了一个热词。在镇海,新质生产力究竟如何“上新”?这既是一个需要“近谋”的现实之问,也是一个需要“远虑”的战略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因为资源禀赋不一、产业基础迥异、科研条件悬殊,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定不能套用一个模式,必须立足实际。

理解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应是我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笔者认为,新质生产力尽管内涵深邃,但镇海作为甬江科创区核心区、先行区,拥有四个具象的发力点:

一是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基于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新兴产业,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具备发展成支柱产业的潜力。镇海应充分运用乡贤资源、科创家群体和招引集聚的众多创新要素,找准新兴产业发展路径,加快布局集成电路、数字经济、前沿新材料、未来能源等产业,逐步建成集成电路产业园、甬江芯谷、石墨烯未来产业园、招宝氢谷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区,厚植发展新动能。

二是加快推动平台建设。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甬江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这些高能级的平台之于镇海,不仅仅是地标性的名片,更是创新策源的引擎。因此,镇海始终对科创平台厚爱一分,把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块拿出来搞建设。目前,我区已经引进了13家科创平台,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数量和密度全市第一。镇海要在加快重要科创平台开发续建的同时,保持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做到撒下种子、静待花开。

三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绿色石化、装备制造是我区传统优势产业,是镇海经济的“压舱石”。我们在关注未来产业的同时,须臾不可忽视夯实镇海产业的基底。通过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些都是新质生产力的题中之义。传统产业决不能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停下脚步,相反要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挺进,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镇海产业发展的殷切希望。

四是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新质生产力就是镇海下个50年的方向,如何实现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如何吸引高端人才纷至沓来?除了有平台、产业等硬件外,我们更要重视创新生态的打造——即多元包容的文化、适应创新的政策制度、支持创新的各项要素以及给予人舒适生活的高品质城市环境,这些都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软环境。也只在开放、包容、和谐、有序的创新生态系统中,创新主体才能发挥最大效能。镇海要想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尖子生”,就要勇于实践出一条以创新生态涵养新质生产力的突围之路。

勇攀科技高峰、开创产业新局、不断优化生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其实也是解决镇海高质量发展结构性难题的一剂良药。我们要满怀信心、向“新”而行,以钉钉子的精神实现新质生产力落地生根,再造一个更高质量的崭新镇海。

编辑、一审:陈雨婷 二审:方园园

审:计怀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镇海的突围向“新”之路⑤“四个加快”促新质生产力“上新”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