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献血314次!今天,全国劳模冯闯退休前“最后一献”
2024-03-28 17:22 记者韩林雍 潘志杰 通讯员林丹萍  来源:

3月28日,是冯闯60周岁的生日。作为浙江首位无偿献血全国劳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在过去的22年里,冯闯献血总量突破12万毫升,加起来相当于30个成年人血液总量。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普通的一天,但对于冯闯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公民自愿献血的最高年限为六十周岁。这天是他退休前“最后一献”的日子,他要用这第314次献血宣布“光荣退役”,为自己的献血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早上八点半,冯闯在镇海红色希望大队10多名队员的陪同下,走进宁波市中心血站。登记、体检、化验……虽然已经来过很多次,对环境和各种采血设备都已熟悉,但是冯闯的内心还是不免有一些紧张。当拿到体检合格的结果时,他一路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今天是我最后一次捐献成分血,本来还有点担心身体。”言语中,冯闯难掩不舍之情,“我觉得自己身体很好,要是能再多献几年就好了,能帮助更多的人。”

躺在采血椅上,缓缓挽起袖子,冯闯手臂两侧因为长年累月献血留下的一个个针孔,已经结上了硬硬的伤疤,经过岁月洗礼后化为最美“军功章”,记录着他献血路上的感人瞬间。出生于黑龙江的冯闯,骨子里就透露着一股不服输、不怕累的干劲,自2002年开始无偿献血,并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去做好。

“血小板可以被称作生命的火种,在血液中起止血的作用,它可以救治很多血液病患者,帮助他们争取一个重获新生的机会。”聊起无偿献血的各种知识,平时话不多的冯闯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每次捐献血浆量一般在200毫升到400毫升,每隔14天即可捐献一次,很多成分献血者都在长期坚持着,对身体也不会有任何影响。”

为了让自己的血液保持“随时达标”,身体“随时健康”,冯闯在平时生活中特别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遇到没有成功捐献的时候,他就会赶紧调整饮食和作息。“无偿献血不只是奉献爱心,也让我收获了健康的身体。”冯闯笑着说,因为每半个月献血的习惯,会让自己更爱惜身体,更加自律。

在红色希望大队里,冯闯是大家眼中低调和善的大哥,也是许多人献血路上的引路人,徒弟祁林就把他当自己的人生导师。在冯闯的榜样影响下,6年前祁林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至今他已经完成捐献110余次,累计捐献量近4万毫升。“师傅,生日快乐!我一定会把你的这份爱心继续传承下去。”献血结束后,一旁等待许久的祁林将一束精心准备的鲜花送到了冯闯手上,也稳稳接住了师傅献血的“接力棒”。

除了献血外,冯闯还非常热衷于志愿者工作,他参与献血志愿服务已有十多年,是红色希望大队的“元老级”人物。冯闯说,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他人,这跟亲身献血一样,也能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人活着,不仅仅为了自己。活着,还要对得起拥有的身份,对得起从事的职业,对得起生活的社会。”冯闯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坚持的。

编辑、一审:周盈颖 二审:朱其豪

三审:王日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22年献血314次,全国劳模冯闯退休前的“最后一献”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