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忙!海上运输绿色通道助力“南肥北运”
2024-03-28 17:22 记者余可歆 通讯员张典砚  来源:

春分过后,全国各地的粮食产区迎来了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在这一时期,宁波舟山港作为华东地区农资流通的重要集散地,化肥运输船舶的进出港数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然而,近期寒潮大风和能见度不良的恶劣天气频发,给化肥的海上运输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扰和挑战。

3月27日,镇海海事部门在了解到企业的迫切需求后,迅速采取行动,在大风靠泊管制解除的第一时间,优先保障装载着26个标箱共计700吨化肥的“江海之鑫”轮安全靠泊镇海港埠公司的7号泊位。

记者从镇海海事部门了解到,这批化肥自广州黄埔港启航,在宁波迅速完成卸载和灌包流程后,将通过水路和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实现“南肥北运”,从船头“直通”田间地头,供应北方粮食产区。

统计数据显示,仅2023年,通过镇海港区转运至北方营口港的肥料数量就高达2609标箱,涵盖了磷酸铵、碳酸氢铵、氯化铵以及氮磷钾复合肥等各类农业生产所必需的肥料。

“近期寒潮大风等恶劣气象多发,我们提前向相关货主单位了解当前春耕物资水路运输的实际困难,一对一传递预警预控信息,做好靠离泊作业风险预判,在大风预警前,优先安排抢靠抢卸,保障春耕物资不滞港。”镇海海事处招宝山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尤亮告诉记者。

自3月以来,镇海海事靠前服务,对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实施优先审批。同时,他们还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远程网上申报指导,帮助协调港口部门为相关船舶实施“优先靠离泊”等便利措施。这一系列举措为春耕物资的供应保障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为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编辑、一审:金施施 二审:朱其豪

三审:王日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春耕备耕忙!海上运输绿色通道助力“南肥北运”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