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网格提能“+”文章,全区网格先行大讲堂谈经验
2024-03-28 14:24 记者林璐瑶 通讯员魏爽  来源:

“要想做好网格工作,我们必须要有四股劲:办事要有实劲、做事要有狠劲、干事要有巧劲、行事要有韧劲。在走访群众时,我们要弯下腰,成为‘稻穗式’的干部。”日前,来自九龙湖镇的“90后”社区副书记、网格长严金辉在全区网格先行大讲堂上向全区200余名网格员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这群网格员当中,很大一部分是新入职的网格员。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人力资源、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全区“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系统打造一流“雄镇网格铁军”,区社会治理中心通过分级培育、导师结对、岗位磨练等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治理水平高”的网格队伍。

导师结对,明职责“+”

“不少网格员感慨,现在的基层工作不好做,硬办法不能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在澥浦镇汇源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伊恺看来,网格就相当于一个课堂,和居民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说到底,网格员还是要和居民打成一片,心连心。否则,你说的话他们不理解,他们说的话你也听不进去。”拥有多年网格工作经验的郑伊恺正向新入职的网格徒弟传授过来人的经验。在原有老网格员传帮带的基础上,该社区还推出了“我向群众拜师”的活动,召集网格内的能人居民、热心居民等担任网格员导师,安排新网格员开展师徒结对。被称为小区调解能手的金珍娟是网格导师团的“名师”之一。2022年底,刚入职的新网格员熊聪聪与金珍娟结成了师徒关系。

通过纵向交流、横向培养、交叉发展、整体推进,区社会治理中心坚持因材施教,持续更新打造初任网格员队伍库,将初任网格员培训纳入全区三支队伍建设计划,依托宁波现代社区学院、区委党校等一批平台教学资源,全面加强初任网格员教育培训。我区重点结合初任网格员自身特长及个性特点,开展“1+1”导师帮扶活动,优选一批“政治素养高、纪律作风正、基础业务精、综合能力强”的网格骨干和乡贤能人“一对一”担任初任网格员导师,由老网格员、老乡贤积极分享在实践中的工作经验,帮助新进人员快速熟悉工作,力求通过“传帮带”培育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网格精英。

分级培育,促成长“+”

近年来,我区聚焦专业培养、因材施教,立足“社会治理事业怎么谋、网格工作怎么干、队伍建设怎么抓”三个关键,抓好“网格长”“初任网格员”“微网格长”三个关键对象,推进网格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开展“红雁头领”工程,区级层面每季度搭建学习平台,以网格片区长、网格长为主,举办网格“成长训练营”,重点提升网格长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服务群众能力。

同时,区社会治理中心联动市社会治理中心、区金融办、区消防大队、区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从《宁波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解读、金融排查、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矛盾化解、系统实务等入手,对网格“头雁”进行专业培训。镇街层面,以镇街信息指挥室、镇街科室站所为关键力量对网格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村社层面,要求村社两委书记、网格骨干一对一指导初任网格员、微网格长快速胜任岗位工作、融入社区工作,通过分级培育实现网格工作效能水平和网格队伍素质能力双提升。

岗位磨炼,拓能力“+”

“阿姨,店铺门口不能私拉飞线充电,麻烦您把电瓶车推到指定位置充电。”在蛟川街道东信路社区,初任网格员小钟在老网格员的带领下走访片区,并就片区内电瓶车违规充电的行为耐心劝导。经过小钟的现场劝导,店主已将电瓶车推离,有效降低风险隐患。

在日常工作中,区社会治理中心注重通过一线练兵持续提升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九小场所”安全检查、电动车违规充电排查等专项拉练,不断提升网格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摸清底数、平急一体的能力。

除了日常走访群众、现场观摩学习,我区还以镇街为单位开展网格“一口清”大赛,通过现场问答、网格业务实地操作、定期交流轮岗、开展技能比拼等持续增强网格员履职能力。    

编辑、一审:周盈颖 二审:朱其豪

三审:王日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做好网格提能“+”文章, 抓实基层治理队伍建设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