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烟囱效应”!高层火灾如何疏散逃生?划重点→
2024-03-29 21:55 记者王梦阳 通讯员崔寅伟  来源:

近期电动车自燃产生的火灾事故,让“电动车”“烟囱效应”“架空层”这几个词跳到了风口浪尖上,那么什么是“烟囱效应”?“采光井”又是怎么样的结构?建筑中哪些部位会极易产生“烟囱效应”?3月29日,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了一场高层疏散逃生火灾实验,用实验来告诉大家消防知识及应对措施。

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理智判断。”区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张德起提醒道。现场,消防员通过实验模型介绍展示了“烟囱效应”的原理,告诫广大居民务必关好楼层防火门,防止发生火灾后浓烟顺着楼道蔓延到整个高层,从而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大队宣传人员还测试了不同类型的玻璃在高温火焰的作用下产生的效果。

随后,区消防救援大队邀请了4名群众参与体验使用逃生面罩、湿毛巾、手捂口鼻逃生等不同的方式进行逃生。“在今天这个实验中,我真正学习到了正确的逃生姿势。”参与体验的王先生说。

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居民:在火灾发生时,如果无法开门逃生或逃生过程中发现前方已被火势和浓烟封闭,不具备逃生条件,应当迅速退回房间。没有办法及时回到自己房间时,也应当及时敲门呼喊、设法进入距离最近的房间临时避险,或者到建筑内的避难层、避难等相对安全的区域避险。到了相对安全的区域,可以通过手机电话寻求救援。同时应该通过窗户向外呼救,尽可能让救援人员确定你的位置。

编辑、一审:周盈颖 二审:方园园

三审:计怀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什么是“烟囱效应”?镇海消防大队教你如何避免火灾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