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的向“新”突围之路④丨镇海因“才”制宜,壮大“第一资源”向“新”冲刺
2024-03-28 14:24 记者徐超 通讯员郑祖轩 臻仁社 朱寅寅  来源:


 开栏语:

这个春天,“新”风扑面,“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词。创新才能创造,革故方可鼎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镇海的向“新”之路怎么走?镇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以先进制造业为重要支撑,以绿色发展为鲜明底色,走出了一条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镇海实践之路。今起,本端开出《镇海的向“新”突围之路》栏目,看镇海如何向“新”而行。

1月,“雄镇英才”高端项目引进公告发布;2月,专题部署建强人才“三支队伍”年度工作;3月,“浙江工匠”培养项目名单公布,镇海13人入选……一季度,镇海在人才建设上动作成果不断。但对镇海来说,这些都已是常规动作。

爱才重才,是镇海的优良传统,人才强区建设一直是镇海的重头戏。在人才“赛道”飞奔十余个年头,今日的镇海,“人才之泉”喷涌不息。

如今,各地矢志打好新质生产力这场主动仗,引才谋新,已不单纯是一项重点工作,而成了战略性谋划。

“谁能拥有更多人才,谁就能在新质生产力建设中占据优势,镇海不能慢下来。”区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很清楚当下人才的重要性,可镇海又该如何在新时代把握人才这“第一资源”,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源头活水”?因“才”施策,因“才”制宜,镇海给出了一套“两高”组合拳。

高层次人才:引才育才 两边都不落下

2024年元旦假期一过,镇海就发布了阳历新年第一条全媒体引才公告——《2024年宁波市镇海区“雄镇英才”高端项目引进公告》。近6000字的公告,明确详细的扶持政策条目,字里行间,释放着镇海对人才的重视和招才引才的满满诚意。

锚定重点产业、重点人才,聚焦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镇海一直真挚恳切,面向全球引才。在2024年全区“新春第一会”上,新一轮引才数据发布:截至2023年,镇海已集聚市级及以上人才(项目)338个,累计支持省顶尖人才11名。

卓越引才成绩背后,离不开扎实的工作:创新推出青年人才专项、集成电路专项、新材料专项、领军团队专项等特色专项引才行动;深化“雄镇英才+以赛引才”联动模式,发挥思甬动、烯创未来两项赛事的人才集聚效应,推行“赛事认证、直接认定”制……

人才引进来,也要培育好。去年,镇海修订完善“雄镇英才”成长示范培育、动态升级支持两项政策,进一步夯实“初创支持、成长培育、动态升级”全生命周期扶持链条。复升新材料、易赛腾生物、时空智子等一批人才企业和项目成长了起来,而自“雄镇英才”高端项目集聚行动实施以来,已吸引300余个创业创新团队落地,集聚逾千名高层次人才。

“我们将继续放大优势,进一步加快人才的集聚效应、裂变效果。”让符合“122”千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能够促进产业水平提升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都集聚在甬江北岸,镇海将继续重视人才,爱才敬才,持之以恒培植厚植发展沃土。

高素养劳动者:让更多人成为“万分之一”

喜报!公司职工入选‘浙江工匠’”“‘浙江工匠’!园区这10人入选”……春天的朋友圈,繁花凭着美景出圈,有人也凭着“喜报”出圈。原来,前不久,2023年“浙江工匠”培养项目人才名单出炉,13位来自镇海各行各业的工匠入选。巨化集团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工艺技术主管吕国永就是13人中的一个。

图为吕国永

在化工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干过生产、研发过技术、盯过项目,说吕国永是化工一线“十项全能”,一点不为过。“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就是在2020年前后,年均二三十项的技术研发。”这次吕国永能从集团一万多人中脱颖而出,获评“浙江工匠”,可谓实至名归。大家还在朋友圈里转发我入选的消息,一度都刷屏了。吕国永说。

掌握技术,本就自带光环,更何况在打好新质生产力主动仗的当下,以“浙江工匠”为代表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本就应是圈内焦点。

“光有这13人还不够,要让更多人成为焦点。”镇海如何以“13人”为支点,在最需要人才的当下,让更多人成为“万里挑一

发挥区内高校、重点企业资源优势,完善“1+X”公共实训网络,“产教训”融合打造技能培训生态圈;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省级“新八级工”制度试点成功落地;创新打造“数字工匠学堂”,首批开展工业机器人专题培训……在如何破解新质生产力的“密码”上,镇海已做诸多尝试,向新动能不断进发。

工匠精神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新时代新征程,镇海将继续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实现新质生产力新的跃升,为镇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编辑、一审:周盈颖 二审:朱其豪

三审:王日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镇海因“才”制宜,壮大“第一资源”向“新”冲刺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