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作品家喻户晓!66幅插图铺展李晨笔下的精彩世界
2024-03-27 10:31 记者陈秀琦 顾寅松  来源:

“画者有形之文”,在数字化、信息化和AI技术遍布各个领域、浸透着现实生活的当下,能够近距离体会手绘的温度更显难能可贵。3月26日下午,在宁波美术馆内,“与卷同舒”李晨插图艺术展拉开帷幕,在黑白灰的简约艺术间尽展文学与绘画的水乳交融之美。

作为在连环画、插图领域独树一帜的当代著名画家,李晨长期从事连环画、插图及中国画创作和研究,其插图创作与多家出版社、杂志社合作,先后为《读者》《人民文学》等主流刊物创作插图至今,并连续数年入选《读者》最受欢迎的插李晨创作作品逾千幅,成就可谓硕果累累,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全民参与的社会美育行动。此次展览选取陈列了李晨笔下较具代表性的66幅文学作品插图,包括《读者》插图36幅、《边城》8幅、《梁思成与林徽因》10幅、《语文》课本插图12幅,以及部分《人民文学》电子版封面图,还有李晨近年来出版和发表的重要文献资料,为读者提供了更直观、生动的视觉体验,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广插图艺术,呈现中国气象,展示时代神韵。

阿长与《山海经》(七下语文插图).jpg

阿长与《山海经》(七下语文插图)

《 枣儿》(九下语文插图).jpg

《枣儿》(九下语文插图)

李晨画《梁思成与林徽因》.jpg

《梁思成与林徽因》部分


《读者》2019.11期《阿芳的灯》.jpg

《读者》2019.11期《阿芳的灯》

《读者》2023.11期《逃跑的木偶》.jpg《读者》2023.11期《逃跑的木偶》


“好作家、好文章,能催生出好的画面,感谢那些作家,是他们写出好的文字成就了我。”这是展览中,李晨写下的一句话。正因如此谦逊的态度,李晨的创作既忠实于原作,又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

充溢着悲悯之情的作品《边城》,诉说祖孙二人相依为命的生活状态及翠翠的爱情悲剧,展现人性的善良美好;作品《梁思成与林徽因》用饱含崇敬的笔触,刻画治学先辈的重要事迹,再现他们睿智、严谨的人格魅力和朴素、博学、淡泊名利的大家风范……李晨的作品有冷静、细腻而客观的现实主义叙述,也奔涌着昂扬的节奏、夸张的语言、超越时空的浪漫主义情怀。

22.jpg

在这样一个既有文化味、又有烟火气的展览现场,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或细细观摩作品,或一起合影留念,或举起相机拍摄,好不热闹。来自瑞典的游客Ebba Hammarlund告诉记者:“我认为这里非常美丽,这些作品显现出的力量触达人心,令我感动。”

77.jpg

88.jpg

“之前只在课本上见过李晨老师的作品,尤其是《台阶》一文中,李晨老师绘就的父亲形象格外传神。”尚志中学学生徐逸凡表示,今天能够近距离见到作者本人,别提心里有多激动了。一旁的同学陈青山是李晨的“小迷弟”,对李晨用黑白笔触创造出彩色世界的本事惊叹连连。

在现场,李晨被学生和插图艺术爱好者们团团围住握手、合影、求签名,激起了又一个小高潮。

2022年,李晨参与策划、筹备的“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成功举办;2023年,在他的大力支持下,镇海成功申办了第八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览。值得一提的是,自2023年,李晨受聘成为镇海区文艺大师,在镇海成立文艺大师工作室后,他多次来到镇海,通过讲座、辅导,培养连环画创作人才,建立连环画创作基地,为镇海全力打造连环画之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如借助项目孵化、人才培养、作品创作等形式,镇海的“连环画插图艺术”这一特色文化名片正被不断擦亮。

据悉,此次展览是宁波美术馆学术邀请展,由宁波美术馆、镇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展期将持续至4月14日。

编辑、一审:颜鲁伊 二审:方园园

三审:计怀斐  终审:张文波

原标题:一支铅笔创造出的展览:66幅插图,铺展李晨笔下的精彩世界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