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通镇来帮丨社保缴纳别再稀里糊涂!你的疑问这里解答
2024-03-17 11:36 记者 童聪瑜 通讯员 臻仁社  来源:

“我在老家交了十几年社保,想转来宁波,怎么转?”“我在宁波从事自由职业,我的社保该怎么交?”近日,有部分网友在镇海网络问政平台发帖,询问关于社保缴纳的相关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自由职业者、个体户在宁波该怎么缴纳社保?该负责人表示,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宁波市内户籍人员,可以在户籍所在地以个人身份参保。宁波大市外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在本市就业地办理就业登记后,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该负责人说。

“我之前在外省工作,现在来宁波工作了,我的社保跨省转移该怎么办?”针对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申请养老保险跨省接续业务,职工如为省内户籍,则可直接申请办理。职工如为省外户籍,且男未满50周岁,女未满40周岁亦可直接申请办理;职工如为省外户籍,且男已满50周岁,女已满40周岁,则需在办理退休业务时一并申请办理。申请养老保险跨省接续业务目前可以通过“掌上12333”App线上申请,也可以通过窗口线下办理。

社保问题一直以来都被广泛关注,在此,区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各位网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想要咨询,可在镇海网络问政平台发帖或拨打电话:0574-86276790。

编辑、一审:颜鲁伊

二审:徐幼蕾 终审:钱跃晶

原标题:灵通镇来帮丨社保缴纳别再稀里糊涂!你的疑问这里解答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备案号:浙ICP备10210541号-2 镇海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5500809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6275137
关于《网络信息服务信用承诺书》签署公告

浙公网安备 33021102000188号

  •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 宁波网络警察报警平台